中日韓共編史書 還原屠殺真相

[2017.09.15] 發表
「中日韓三國共同歷史編纂委員會」2005年出版的《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新華網)
2月5日,在日華人抗議APA酒店在房間放置否定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書籍。

【明報專訊】中日韓第三次共同編撰歷史教科書,還原真相回擊日本右翼。繼2005年《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2013年《超越國境的東亞近現代史》出版後,中日韓三國共同歷史編撰委員會正在茪漜臚T次編撰共同歷史教材,預計2020年編寫完成。參與編撰的日本學者說,近年來日本教科書中「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仍快速消失,擔憂日本年輕人愈來愈不了解歷史真相。

根據陸媒報道,第16屆「歷史認識與東亞和平論壇」近日在南京舉行,論壇上宣布,繼2005年《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2013年《超越國境的東亞近現代史》出版後,中日韓三國共同歷史編撰委員會正在茪漜臚T次編撰共同歷史教材,將聚焦分歧與回應熱點,2015年啟動、2020年編寫完成,「目前進程過半,進展順利。」

回應3國認知分歧

參與論壇的日本歷史學者笠原十九司說,近年日本教科書「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仍在快速「消失」,有的教科書一減再減,有的甚至完全刪除;「教師不能在課堂上講述真實的歷史情況,媒體上也很難看到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報道和討論」,加上日本的大學入學考幾乎不出近現代史的題目,笠原說,他擔憂這些因素令日本年輕人愈來愈不了解歷史的真相。

本次論壇上,各國專家反覆提及「正確的歷史認知是東亞和解的基石」這一理念。參加編撰的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李細珠透露,目前對新編教材的立足點已達成共識,「重點是有針對性地回應三國之間歷史認知的分歧點、當下社會的熱點歷史問題。」

中日韓三國學者、教師共同編歷史課本,要回溯到2001年。當年日本文部科學省批准由右翼組織「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編寫、扶桑社出版的新歷史教科書,否認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等史實,美化侵略戰爭,引發強烈抨擊。為此,2002年中日韓三國相關代表100多人在南京召開首屆「歷史認識與東亞和平論壇」,並開始編撰共同歷史課本,以向三國學子講述正確歷史,特別是戰爭歷史,時序約從1840年開始。

首部作品《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2005年出版,未美化歷史也不迴避敏感字眼,「南京大屠殺」、「無差別轟炸」、「三光作戰」、「細菌戰」、「慰安婦」等都有專章。

由於戰後日本一直有「被害者意識」,共編教科書特別以日本兵近藤一的證言指出,日本不單是原爆的受害者,也是戰爭的肇始者;但另一方面,書中提到日本平民也為戰爭付出代價,包括戰時的緊縮生活、「東京大轟炸」、「沖繩戰」、「原爆」等。

更多中國新聞
日媒:中朝共管經濟特區幾淪鬼城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11日通過制裁朝鮮決議後,中國和朝鮮在邊境推進的合作項目也被實質擱置。共同社報道,兩國共同開發的經濟特區已幾乎淪為鬼... 詳情
韓擬向WTO再提申訴 專家:官方從未限韓
【明報專訊】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引起中國強烈不滿,民間抵制潮愈演愈烈,導致韓國零售及旅遊業遭重創,在華韓企亦慘淡經營。 有韓國傳媒披露... 詳情
華客不來中文消失 明洞變「死城」
【明報專訊】「中文已從明洞消失!」據韓國Herald Business報道,自韓國堅持部署美軍「薩德」反導系統以來,中國旅客銳減,首爾著名商...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去年耗資38億元比索(約4.86億元人民幣)從中國進口48卡輕軌車廂,卻因訊號及軌道系統的相容性問題,該批車廂一直未開始使...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嶺p委近日通報,從15日起,針對醫藥購銷情況實施新規定,醫療壎芴鷚c人員收受賄賂超過5000元(人民幣.下同)會被解聘,涉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