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擬向WTO再提申訴 專家:官方從未限韓

[2017.09.15] 發表
商戶過去貼滿以中文攬客的宣傳海報。

【明報專訊】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引起中國強烈不滿,民間抵制潮愈演愈烈,導致韓國零售及旅遊業遭重創,在華韓企亦慘淡經營。

有韓國傳媒披露,韓國官方正考慮向世貿組織(WTO)提起訴訟,指中國實施「限韓令」,對韓採取經濟制裁措施。內地世貿專家則指,中國政府無法阻擋民間自發抵制行動。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簡稱產業部)於13日開會,討論薩德完成部署後中韓經貿關係、中國反對薩德制裁措施及其應對方案等。會議決定,將透過WTO等多種渠道強烈要求中國撤銷「反薩德舉措」。

報道指,韓國產業部在會議上盤點了近期增加部署薩德後,中韓經貿動向,以及補貼在華韓企相關損失的落實情況,並商討了出台應對「反薩德舉措」的方案及後續跟進措施。

其中產業部將在今年10月WTO服務貿易理事會上,再次敦促中國盡早取消在零售業、旅遊業等領域對韓展開的「反薩德舉措」,這是韓方第3次在該理事會上提出相關問題。

會議還商定,若在中方的「反薩德舉措」中,發現涉嫌違反國際法的內容,將積極考慮向WTO提起訴訟。不過韓國產業部內部似乎尚未此達成一致,產業部通商交涉本部長金鉉宗周三就曾表示,目前確實有這個選項,但應該更縝密籌劃,商討何種方式應對更具效率和效果。

針對上述報道,韓國總統府發言人朴洙賢14日回應稱,韓國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溝通與合作,解決中韓之間的難題。他又指,為應對朝鮮核武和導彈問題,當前韓國與中方保持合作,尤為重要。

內地官媒則引述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表示,中國官方從沒有頒布過「反薩德措施」,而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觸犯相關規定時,中國有權對其進行處罰;民間自發式抵制無法阻擋,WTO無法裁決。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菲律賓去年耗資38億元比索(約4.86億元人民幣)從中國進口48卡輕軌車廂,卻因訊號及軌道系統的相容性問題,該批車廂一直未開始使...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嶺p委近日通報,從15日起,針對醫藥購銷情況實施新規定,醫療壎芴鷚c人員收受賄賂超過5000元(人民幣.下同)會被解聘,涉嫌... 詳情
共享情趣公仔日租298元 被斥低俗不壎
【明報專訊】內地的情趣用品零售商最近亦推出共享情趣公仔服務,稱之為「共享女友」。用戶透過手機App就可揀選情趣公仔,還有專人送貨上門及回收。... 詳情
禁中小學生坐關愛座 文明新規惹議
【明報專訊】坐與不坐愛心專座(圖,港稱關愛座)常引發爭議,陝西咸陽教育局上周五(8日)在官網發布《咸陽市教育局關於開展中小學生「遵守交規 文... 詳情
離開長榮 成功不必在我 張國煒航空夢:是父親所築
【明報專訊】沉潛年餘,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14日在「成功之母講座」上,首度吐露離開長榮集團的心得。他承認,這是很大的轉捩點,要說有沒有準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