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中小學生坐關愛座 文明新規惹議

[2017.09.15] 發表

【明報專訊】坐與不坐愛心專座(圖,港稱關愛座)常引發爭議,陝西咸陽教育局上周五(8日)在官網發布《咸陽市教育局關於開展中小學生「遵守交規 文明出行」專題教育活動的通知》,當中明確規定即使「愛心專座」無人使用,中小學生也不得坐用。另《通知》要求周二(12日)前,各中小學校務必安排學生書寫一份承諾書,自查不文明出行陋習,自覺糾正不遵守交規的不良行為。

咸陽市渭城區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即使中小學生不能坐「愛心專座」,但仍可坐普通座位,此舉是為鼓勵學生讓坐,而小學一、二年級學生算是「老、弱、病、殘、孕」中的「弱」,如果有人讓座,小學一、二年級學生也可以坐。

教育局此規定惹議,有網民認為「是典型教條主義」,內容過於苛刻,亦有人認為這可從小教育學生讓座,有助於良好品德的養成。

惟有專家認為此舉出發點是好,但擔心強行讓學生去做這種關乎道德的行為,很容易形成道德綁架。

更多中國新聞
離開長榮 成功不必在我 張國煒航空夢:是父親所築
【明報專訊】沉潛年餘,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14日在「成功之母講座」上,首度吐露離開長榮集團的心得。他承認,這是很大的轉捩點,要說有沒有準備?... 詳情
【明報專訊】14日晚7時許,基隆市八斗子漁港傳出有2名釣客落海事件,警消獲報後火速趕往現場,但因天色太暗、風浪過大,無法派艇,即使出動海巡艇... 詳情
【明報專訊】又有黑心食物?屏東地檢署獲報長治鄉一處地下工廠疑似收購屠宰場下腳料,並重製成飼料及動物用油轉賣給下游畜牧場,12日指揮衛生局等單... 詳情
妙禪精舍總部市值5億 可買24輛勞斯萊斯
【明報專訊】「佛教如來宗」創始人妙禪近日因收受信徒集資贈送的2輛2000多萬勞斯萊斯而引發外界爭議,然而除了勞斯萊斯之外,妙禪還坐擁北市精華... 詳情
紅綠燈失靈 騎士失事受困汽車間
【明報專訊】台北市松山路與福德街15日凌晨發生一起車禍,2輛汽車與1輛機車於福德街、松山路交叉口相撞,機車騎士右大腿開放性骨折送北醫救治,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