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禁偷步宣傳「習思想」

[2017.09.19] 發表

十九大即將召開,對於過去5年成績的相關宣傳工作早已漸次展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陸續獲得「最高領袖」、「最高統帥」的稱號,與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在「文化大革命」時代的「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已十分相近。中央嚴令各地在對習近平個人的宣傳及迎接十九大的造勢中不許「搶跑」(偷步),有違反者已受到批評。

北京消息人士稱,十九大報告的底稿,是7月26日習近平於北京京西賓館,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講話,簡稱「7·26」講話。這份定下十九大基調的講話至今全文仍是秘密,在台下聆聽的全國省部級高官在現場既不能記錄,場外更不允許泄密。

「7·26」講話次日,新華社摘編了部分主要內容,但這並非習近平當天原汁原味的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對中共十八大5年來遇到的問題和所得的成績作出回顧,對即將召開的十九大及未來5年做了展望。從7月31日起,《人民日報》連續推出8篇評論員文章「重點解讀」,並指「當前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7·26』講話精神是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

8月7日,《北京日報》刊發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施芝鴻(圖)的〈「四個偉大」重要概括的理論和實踐意義〉,文中稱只要緊緊圍繞「四個偉大」的概括,就能領會好「7·26」講話的精神。 所謂「四個偉大」,是習近平首次提到的,「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施芝鴻曾經擔任前政治局常委兼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秘書,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是當年「文膽」之一。8月10日,施芝鴻又在《人民日報》刊文〈準確把握「7·26」重要講話的五個關鍵詞〉,再次作解讀。

北京消息人士稱,施芝鴻作為前朝「文膽」,在8月中央高層北戴河夏休期間,擅自解讀「7·26」講話內容,「習辦」(習近平主席辦公室)及中宣部頗有微詞。該人士引述中宣部重申,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允許在宣傳習近平個人及十九大輿論造勢上擅自「搶跑」(偷步)。消息人士指,由於施芝鴻的文章多是奉承習近平及宣傳十九大,中宣部並未要求網站刪除文章,但稱「下不為例」。自中宣部「禁搶跑令」後,內地至今暫無署名文章解讀習近平「7·26」講話。

此外,《福建日報》在7月刊登一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探索與實踐」長篇系列報道,連載數天,亦被中宣部視為「搶跑」,要求其他報章不得轉載。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15城房價回落 廣州領跌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15個一二線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全面停漲、同比漲幅全部回落,一線城市房價漲幅已連續11月回落... 詳情
中國壓力最大城市 深圳居首
【明報專訊】近日有外國調查機構公布全球城市壓力最新排名,當中深圳成為內地壓力最大城市,排在全球第43位,比起廣州、北京和上海等一線城市為高,... 詳情
民航局放寬飛機禁用手機
中國民航局宣布將鬆綁在民航客機上使用手機等手提式電子設備的禁令,交由航空公司自行制定政策。中國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朱濤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 詳情
川無牌獸醫當街殘忍割狗聲帶
【明報專訊】內地城市愈趨富裕,寵物狗應時而生,但人們又嫌棄狗吠擾人,於是就有專門切除狗狗聲帶的生意興起;四川省成都市一名無牌獸醫當街收錢做切... 詳情
袋鼠氾濫 澳洲邀中國吃貨「消災」
【明報專訊】早前,丹麥生蠔、荷蘭的小龍蝦、北美的螃蟹都傳出氾濫成災,有網民笑稱,要讓中國「吃貨」去拯救「消災」。如今,澳洲袋鼠也開始氾濫,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