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曾試電子煙 吸煙機會增逾倍

[2017.09.19] 發表
研究人員說﹐電子煙可能對減少加拿大年輕人吸煙率構成威脅。(CBC)

【明報專訊】研究顯示﹐加拿大初中及高中生若嘗試過電子香煙﹐其日後可能吸煙的機會大一倍。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現象令人擔心。

該研究報告發表於《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期刊上。公共衛生調查員分析《加拿大學生香煙、酒精與毒品調查》(The Canadian Student Tobacco, Alcohol and Drugs Survey)的最新數據。調查對象包括7至12年級的學生。

總共25,000名學生接受了調查。其中大約10%說﹐曾嘗試過電子香煙。

研究人員調整其他潛在因素後﹐結果發現﹐嘗試過電子煙的兒童及青少年﹐日後吸煙的可能增加逾一倍。

那些因素包括居住在高吸煙率地區、行為問題﹐以及與家長、教師的社會聯繫程度等。

研究作者、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促進人口健康中心(Propel Centre for Population Health Impact)資深科學家巴斯克維利(Bruce Baskerville)周一說﹐「意圖是最終抽煙的有力預測指標。」

他說﹐「從研究樣本中發現﹐相當一批青少年有意嘗試香煙。這令我們擔心﹐因為過去10年中﹐在減少吸煙、尤其是青少年吸煙方面﹐我們取得重大進展。但現在﹐電子香煙有可能成為對過去成功的威脅。」

在調查的25,637名從未吸過煙的學生中﹐32%或8,423人被認為以後容易吸煙。

大約2%的學生說﹐在過去30天內﹐曾使用電子香煙。

雖然自2009年以來﹐加拿大衛生部便表示﹐電子香煙需要規管﹐需要市場授權﹐但規章尚未通過。滑鐵盧大學研究團隊隨機測試了商店的電子香煙產品﹐發現其中一半含有尼古丁。

巴斯克維利說﹐青少年嘗試的電子香煙﹐很可能是含有尼古丁的產品﹐其結果﹐就是對尼古丁上癮。

更多要聞二
(卡加利18日加新社電)一名女子假裝患癌及謊稱是山火疏散者﹐騙取到各方大量捐贈。法官周一手下留情﹐只判處她兩年緩刑。法官在庭上也譴責此事曝光... 詳情
雪龍號成功破冰 中國闢北極新航道
中國的北極戰略獲重大突破!中國第八次北極科研隊於本月初搭乘「雪龍」科研船,首次自大西洋沿岸北美經濟圈至東北亞經濟圈,成功開闢新海上航道。航道... 詳情
中國開發北冰洋海上絲綢之路
中國對於北極航道的開發將對地緣政治格局產生重大影響。北極東北航道將繞開南海--印度洋--蘇伊士運河這條傳統航線;而北極西北航道將繞開通過巴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