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3
    星期日

溫市府擬推新政助傳統行業
中山公園辦諮詢 華埠促放寬監管

[2017.12.03] 發表
華埠傳統行業面臨不少壓力。(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考慮推出政策,扶持「傳統行業」。華埠基金會認為對於保育華埠傳統至關重要,而華埠商會則呼籲市府削減繁文縟節,讓商戶更易經營。

市府的相關文件介紹,傳統行業(Legacy businesses)深受社區歡迎,原因包括:因為這些行業與歷史的關係密切、對於鄰舍的特色有所貢獻,而且是社區生活的重要環節。

市府文件又指出,這些行業也是溫市經濟的關鍵部分。這些商店與服務,對於一個鄰舍的觀感影響很大。市府希望蒐集公眾的反應,擬定出各種策略,更好的扶助這些傳統行業,好讓它們繼續成為鄰舍的主要構成部分。

雖然市府強調研究不僅惠及某一個特定社區,但市府第一場意見諮詢會將在本周五假華埠中山公園舉行;未知是否與華埠最近有報告出籠,痛惜傳統行業的流失有關。該報告指出,華埠不少傳統行業,包括果菜店、燒臘舖、糕餅店等行業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被迫關門或遷出華埠。

華埠基金會主席李佩珍表示,究竟市府的扶助政策是稅務削減還是紓緩管制,她初步沒有意見。但她認為,保護華埠傳統行業刻不容緩。

她以個人名義經營一家華埠燒臘店,並積極籌劃,重開陶陶飯店,也是希望保存唐人街這些傳統行業;但作出這些努力並不容易。她眼見華埠不少傳統行業不斷凋零,搬走的搬走,結業的結業,不得不出手挽救。

華埠商會主席陳耀輝指出,商店需要與時並進,才能夠生存。他特別寄望市府對於企業的監管需要放寬,將繁文縟節削減,才能夠為華埠傳統行業注入新活力。

他舉例說,市府曾經堅決執行法例,強迫華埠懸掛燒臘的玻璃櫃保持內部溫度,引起華埠強烈反對。但幾十年過後,新人上場,再次提出要跟足規例辦事,掛肉櫃內要裝設發熱管、溫度計等。他也知道這對於保持食物衛生很重要。

陳耀輝又舉例說,該商會去年舉辦華埠夜市,突然接到市府通知,要額外裝設二十多個交通指示牌,確保安全;但要耗費很多工夫與金錢才能符合市府要求。

「青心在唐人街」的周慕怡表示,樂見市府研究對策,扶助傳統行業。她認為,除建築高度與樓宇設計外,扶助傳統行業對於保育華埠傳統也十分重要。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節日慶祝旺季將至,警方及卑詩保險公司(ICBC)呼籲駕駛者切勿醉駕,如有需要應就慶祝活動過後的交通作預先安排。不過,Uber提供... 詳情
含碎裂藥片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提醒消費者﹐該部收到報告稱﹐部分Alesse避孕藥含有碎裂藥片﹐或藥片比通常小﹐有可能令該款避孕藥效力降低... 詳情
紀念華裔女教師貢獻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的城市資產命名委員會(Civic Asset Naming Committee),日前向市議會提交建議報告,就溫市西端... 詳情
渥烈治公園徵市民意見
【明報專訊】溫哥華待建的渥烈治公園(Oakridge Park)一批構想圖近日曝光。公園局正蒐集公眾意見,希望精心打造一個能夠符合周邊大量住... 詳情
反大麻前警察總長范天奴
【明報專訊】負責大麻合法化的聯邦國會議員布萊爾昨日表示,成立公營的公開銷售系統規管大麻銷售業,從大麻徵收的特別稅,會用於控制大麻上。他又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