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中國研製 懂規劃航線 全球首智能船上海亮相

[2017.12.06] 發表
業界人士指,「大智」的出現表明中國在商船設計走在世界前列。

【明報專訊】全球首艘智能商船「大智輪」昨於上海公開亮相,是首艘通過中國船級社及英國勞氏船級社認證的智能船舶,可自動根據海洋環境、物流等資訊規劃安全航道。

《南方日報》報道,昨日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海事會展亮相的「大智輪」,被譽為「會思考的船」。「大智輪」安裝中國研發的自主學習船舶智能運行與維護系統(SOMS),相當於船的「腦袋」,透過感測器、物聯網等技術調取內部資料、海洋環境、天氣、物流及港口等資訊,每6小時規劃安全航道,亦可自行發現故障及發警報。與同等噸位普通貨船相比,「大智輪」推進效率提高約3%,航速日均油耗降低約6%。

「大智輪」由中船集團與上海船舶設計研究院、英國勞氏船級社和中國船級社合作研製,由廣州的中船黃埔文沖公司製造。全船總長179.95米、寬32米、重約3.9萬噸,造價約2億元人民幣。

更多中國新聞
「百名紅通人員」 半數落網
【明報專訊】浙江警方上周五(1日)將「百名紅通人員」、浙江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幹部周驥陽緝捕歸案,是近兩年多第50名到案的「紅通」,已達半數。 ... 詳情
貝加爾湖華商狂圈地 俄人怕成中國一省
【明報專訊】俄羅斯貝加爾湖畔的大片土地及房產,近年來被中國公民及房地產業者大肆圈地收購,當地居民擔憂,自己居住的地方將來「淪為中國的一省」,... 詳情
記者詢醫院「天價停屍費」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周至縣一間醫院被踢爆因過失導致一名產婦死亡,事後還大發「死人財」,向死者家屬強索鉅額的「停屍費」,事件在當地引起極大關注... 詳情
滬地鐵將實現語音購票刷臉入閘
【明報專訊】根據上海申通地鐵集團與阿里巴巴、螞蟻金服三方達成的戰略合作協議,阿里巴巴最新研發的語音購票、刷臉進站、智能客流監測等多項技術將率... 詳情
實施新算法 深圳GDP首超廣州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統計局昨日發佈根據新的核算方法調整後的全省GDP統計數據,2016年廣東GDP已突破80,000億元(人民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