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英記者挑戰中國「天網」 潛逃7分鐘被擒

[2017.12.12] 發表
蘇德沃斯配合警方掃描自己的影像。
潛逃7分鐘就被警員「逮獲」。(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潛逃7分鐘,就通過網絡監控鏡頭被抓獲!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近日到貴州貴陽體驗內地的監控系統「天網工程」,在被手機拍下一張面部照片後,他僅僅「潛逃」七分鐘,就被中國警方抓獲。

據BBC報道,「天網工程」先用手機拍下了沙磊的一張面部照片。

然後,沙磊開始了「潛逃」之旅,準備前往車站,但當他在走過一段人行天橋的時候,就發現單在橋上就有3個天眼,令他無處可遁。

而沙磊剛走進車站售票廳,警方就已經在監控中發現其蹤[,警員也迅速出現在他身後,整個過程只用了不到7分鐘。

據了解,工作人員今次「追捕」沙磊用到的技術,就是中國「天網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時行人檢測識別系統」,可以通過路上的的天眼,識別行人的年齡、性別、衣茧斥禤ヾA甚至可以分辨汽車的類型。此外,系統還有分析畫面功能,當發現拍攝的畫面與數據庫中的指定人物資料匹配,就會發出警報。

據了解,在「天網工程」下,目前有超過2000萬個鏡頭遍布全國。官方表示,這些天眼是「守護社會治安的眼睛」。

更多中國新聞
內地95後慢就業 企業頭疼
【明報專訊】內地首批95後大學畢業生將步入職場,目前,各大學秋冬季校園招聘已逐漸接近尾聲。央視報導指出,調查中發現,相比80後、90後畢業生... 詳情
深民辦幼園超九成 良莠不齊擇校難
【明報專訊】根據媒體報道,深圳有幼兒園1759所,其中公辦幼兒園22所,佔比約4%,比例為全國倒數第一。民辦幼兒園比例高達96%,成為大多數...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湘潭警方周一(11日)通報破獲該省首宗組織出賣人體器官案,該案犯罪網絡涉及內地10多個省市,6名疑犯目前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 詳情
【明報專訊】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先發起的馬雲公益基金會,11日公布「馬雲鄉村師範生計劃」,10年內將投入3億(人民幣,下同),培養超... 詳情
獲巨額拆遷賠償 晉貧農一夜暴富
【明報專訊】內地的拆遷戶經常受到欺壓,部分到最後更連賠償都拿不到,惟山西太原北畔村的村民,卻因為村莊被政府規劃入城中村改造項目,村民只要擁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