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3
    星期三

DR案周向榮技術員誤殺罪成 醫生麥允齡未達有效裁決 死者夫:任何人都不原諒

[2017.12.13] 發表

【明報專訊】DR集團女顧客陳宛琳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處理涉案血製品的實驗室技術員及負責施以療程的醫生各被控一項誤殺罪。案件審訊百日,陪審團昨裁定創辦人周向榮及技術員陳冠忠二人誤殺罪成,成為本港史上首宗有人因醫學美容致命事故被控誤殺及裁定罪成的案件。陪審團未能就第三被告醫生麥允齡達至大比數的有效裁決,她聞判後頓時哭成淚人。

明報記者 曾駿豪、許芳文、冼韻姬

首宗醫學美容致命誤殺定罪

由6男3女組成的陪審團昨一致裁定首被告周向榮(63歲)罪成,另以7比2大比數裁定次被告陳冠忠(32歲)罪成,意味茬乘f團認為二人有嚴重疏忽,必須予以刑事制裁。控方庭外透露,須先獲取律政司指示始能決定是否須就麥允齡(36歲)的案件申請重審。周及陳須還押,法官今天聽取求情,但表明會押後判刑。

麥須否申重審待律政司指示

事隔至今5年多,事主陳宛琳的丈夫楊錦開昨在記者會上斬釘截鐵地說:「為攥祐祪做出呢囍甈陛A任何人都不會原諒。」(見另稿)其代表律師表示,已在民事索償的限期前向涉案人物發出告票,但要待刑事程序完成後,才能正式展開民事索償。

陪審團退庭商議兩日近17小時,其間四度尋求法官指示,多項提問均只是針對陳冠忠及麥允齡,包括曾就第五項控罪元素中,如何釐定陳及麥是否嚴重差劣至須承擔刑責提出疑問(見圖)。

事發於2012年10月3日,事主陳宛琳在DR集團旗下的銅鑼灣美塑醫務中心接受「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療程,當晚隨即出現不適,翌日送院。根據控方案情,化驗結果顯示陳所注射的CIK製品內含多達10億個膿腫分枝桿菌,其未經培養的血液樣本中每毫升有達10萬個細菌,情G被主診醫生形容為「人生中見過最災難性的個案」。陳因而患上敗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6日後不治。

於同日注射療程的另兩人亦出事,包括原任職小學教師的王靜波要切除兩小腿及4隻手指,清潔工黃鳳群永久傷殘、不良於行。周向榮於事主入院後兩日開記者會,被問到療程成效時答道「你問得非常好啊,係無證據謘v。

控方案情提到,3名被告前往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受訓」短短兩日,返港當晚集團即宣布會推出療程,聲稱療程安全及具保健功效,包括清除體內已老化細胞及潛在癌細胞,有助提升免疫力;惟CIK療程實為實驗階段的治癌療程,其治癌及保健功效均未被證實。控方指眾被告利用客人無知,以高達5.9萬元售出療程牟利。

控方又稱,周向榮希望「搶頭啖湯」賺錢,在未有妥當準備下推出療程;陳冠忠亦是在集團推出療程前數月才開始嘗試培養CIK細胞,斥他是為取悅上司而推出未預備好的產品。周作為DR集團旗下多間公司,包括涉案實驗室等的擁有人及實際控制人,未有確保血製品由適當資格人員配製,只將有關工作交予沒有專業資格的陳負責;惟陳卻未有為製品驗菌,做法更是獲得周批准。

控方指麥「借出醫生公信力」

針對麥允齡,控方指她未完成專科訓練便轉投DR,成為「類似」美容專家,月入高達20萬元,稱她是借出自己作為醫生的公信力,令客人認為集團形象專業及獨立,但麥根本不應向病人施以毫無必要的療程。麥自辯時堅稱「我真係相信(CIK)係可以幫到病人」,並確信產品有做病毒同細菌測試。

【案件編號:HCCC437/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DR結業 周向榮女兒仍活躍美容業 DR前美容師﹕會稱客人「契媽」
【明報專訊】本身是家庭醫生的周向榮自辯時透露,早年棄醫從商,由銷售護膚品起家,建立坐擁38間美容中心的DR集團,每年顧客達50萬人次,案發時... 詳情
【明報專訊】聆訊披露,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常在內部以「DR之女無窮人」等搵錢口號及巨額佣金,刺激員工推銷療程。在案發前一年、即2011年曾於... 詳情
【明報專訊】DR事件為近年本港最嚴重醫學美容事故之一,案件今年6月中開審,原定審訊50日至8月尾審結,最終花了100日,其中周向榮自辯佔18... 詳情
擬議法例抽起「特定儀器須醫生監督使用」 醫學美容規管讓步 議員批跪低
【明報專訊】DR奪命事故發生5年,醫學美容事故不絕,最少再危及兩命(見表);懷疑美容服務不安全的投訴亦上升,消委會今年暫接獲100宗相關投訴... 詳情
【明報專訊】DR事故死者陳宛琳的丈夫曾在2015年向醫務委員會投訴,至今未有新進展,現盼案件結束,有更多資料可助醫委會處理投訴。醫委會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