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30多年來首做專訪 自言「政治絕緣體」

[2018.01.03] 發表

【明報專訊】駱應淦作風向來低調,今次是首次接受傳媒專訪。他在訪問中笑稱自己是「政治絕緣體」,今次是為了選舉而願意接受訪問。

代表七警黃之鋒辯護 「兩面不是人」

駱應淦憶述對上一次接受訪問是1980年代初的事,「當年上麗的(亞視前身)一個時事節目講污點證人」,他說當時社會關注貪污案,因而上電視講解污點證人的利弊。

面對處理的個案在政治立場上南轅北轍,駱應淦說「我做大律師要遵守Cab Rank Rule(不可拒聘原則)」。他說接個案時不會考慮任何政治問題;接過七警案,也做過黃之鋒衝擊「公民廣場」案,「你可以這樣說,豬八戒照鏡兩面不是人,但是應該看法律上有什麼可以打、可以爭拗,而非講政治」。

問他這些年來處理過最深刻的案件是什麼,駱應淦笑言還未退休,但憶述曾處理一宗案件,令自己警惕一場官司的勝負有好多因素,不單憑自己的雄才偉略、思維縝密。他代表案中被告,「當時是打證物連貫性,是好難打的,要看案中的毒品是否現場搜到的毒品。我問『沙展』(警長),差館人流複雜,有人可能掂到包毒品,佢咩都話『係』,我以為自己好醒,但原來不是,沙展後來對我說,他快退休了,我估他是放人一馬」。

更多要聞
政府正檢討契約政策 料作「暫緩安排」 粉嶺高球場2020年約滿擬續租3年
【明報專訊】政府正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據了解,檢討結果將於今年內提交立法會及進行公眾諮詢,方向主要包括提高租金、增加開放時數等。現時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政府擬為即將到期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實施為期2至3年的「暫緩安排」,年期較以往的「暫緩安排」倍增,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此舉是...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透露,小組本月將討論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今年3月展開的公眾諮詢也會把有關用地作為其中一個土地供應選項,... 詳情
繁忙時間個別班次 調景嶺直往黃大仙上客  觀塘線試飛站 空車紓「下游站」人流
【明報專訊】每日載客量逾500萬人次的港鐵,繁忙時間人流擠塞,部分車站乘客更甚難上車。港鐵近月起擴大特別列車安排,繼荃灣線後,觀塘線早上繁忙...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部分市區線車站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落成,部分車站設施及空間未能應付目前人流需要。港鐵去年8月招標邀請顧問,研究13個車站的客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