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評徒弟袁國強 「普通民事案大律師做到司長 是突破」

[2018.01.03] 發表

【明報專訊】駱應淦桃李滿門,他笑言昔日好清楚徒弟數目,近年已「數唔到」。現任律政司長袁國強亦是駱應淦徒弟,問他如何評價其整體表現,他說,袁國強個人犧牲好多,包括收入和私人時間,又提到「他是一個普通民事案的大律師,可以做到司長,在他個人而言是一個職業上的突破」。

駱應淦認為DQ案對法治衝擊大,被問到如何看袁國強處理有關案件的做法及整體表現,駱稱自己做刑事案,不評論公共法的案件。至於袁處理刑事案的表現是否很大爭議,他說有些案件正等候上訴,不便評論。

駱應淦當年提名袁國強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記者追問他對袁任主席時的表現,駱不諱言「知道有好多人不滿」,但已忘記別人對袁的不滿是什麼,以及自己是否認同這些觀點。至於當時曾否提點徒弟,他說「飲茶灌水講兩句應該有,認真地坐下來傾就無……亦不應指指點點,他大個人啦」。

盼新任律政司長嚴謹執行法治精神

港府消息早前證實袁國強已辭職,短期內將離職,擅長國際仲裁的資深大律師鄭若驊盛傳將接任律政司長,駱應淦說,很久以前曾與鄭「打招呼」,但二人甚少見面。他期望新任的律政司長緊守崗位和嚴謹執行法治精神,並指理想上律政司長應該「multi-talented(多才)」,因為律政司長作為政府最大的法律顧問,應該對公共法、憲法、刑事法和商務法等都有認識。

至於如何評價新任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員梁卓然,駱應淦說「自己有私心」,因為梁是聖若瑟書院的師弟。他讚賞梁卓然有才幹,希望他做一個處事公平公正的刑事檢控專員。

駱應淦近年多次代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年輕社運人士打官司,問他對這批年輕人印象如何,駱笑言「後生仔口才好好,不需要照稿讀」,「現在的年紀可能會激進一點、衝動一點,到年紀大了,又可以保持智慧,但心態成熟一點,可能就沒有這麼偏激,這樣就是社會棟樑」。不過,駱應淦說他本人不認同香港眾志的理念。

更多要聞
政府正檢討契約政策 料作「暫緩安排」 粉嶺高球場2020年約滿擬續租3年
【明報專訊】政府正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據了解,檢討結果將於今年內提交立法會及進行公眾諮詢,方向主要包括提高租金、增加開放時數等。現時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政府擬為即將到期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實施為期2至3年的「暫緩安排」,年期較以往的「暫緩安排」倍增,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此舉是...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透露,小組本月將討論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今年3月展開的公眾諮詢也會把有關用地作為其中一個土地供應選項,... 詳情
繁忙時間個別班次 調景嶺直往黃大仙上客  觀塘線試飛站 空車紓「下游站」人流
【明報專訊】每日載客量逾500萬人次的港鐵,繁忙時間人流擠塞,部分車站乘客更甚難上車。港鐵近月起擴大特別列車安排,繼荃灣線後,觀塘線早上繁忙...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部分市區線車站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落成,部分車站設施及空間未能應付目前人流需要。港鐵去年8月招標邀請顧問,研究13個車站的客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