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7
    星期日

「加國路·楓華情」圖片展中信
本那比中山締姊妹市照片搶鏡

[2018.01.07] 發表
胡啟全(右11)及姚崇英(右10)和各主辦及協辦機構代表昨日為圖片展覽剪綵。(卓筱琳攝)
李先生及妻子參觀圖片。
是次圖片展覽包括本那比與中山締結為姊妹城市的協議簽署儀式。(卓筱琳攝)
僑務領事胡啟全分享本地先僑的經驗。

【明報專訊】為慶祝加拿大立國150年,由中華會館主辦及多個政府部門及機構協辦的「加國路·楓華情」華人歷史圖片展覽,昨日移至本那比中信中心繼續。展覽自去年7月開始迄今,民眾反應熱烈,而主辦方有計劃稍後將展覽移師至另外兩個華裔歷史息息相關的城市,包括新西敏及溫島維多利亞舉行。

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介紹在本那比第二站中信中心展出的圖片,指是次特別加入更多與本那比相關的元素,並以本那比市與中國廣東省中山市簽訂姊妹城市協議為主題。他說,由於是次展覽場地寬闊,主辦方從4000幅珍貴圖片中挑選逾130幅展出,其中圖片有成功華裔商家雷氏家族在本那比開始農業及進行農作物貿易的故事。

本那比與中山早在2007年結緣,經過多次交流後,在2009年簽訂友好城市協議,並在2011年9月19日由本那比市長柯瑞根(Derek Corrigan)與中山市時任副市長韓澤生正式簽署姊妹城市協議,進一步促進兩市在貿易及教育的交流。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僑務領事胡啟全到場主持剪綵儀式,他說出華人先僑遠渡重洋來到加拿大的歷史背景,指當時國內內亂頻仍,民不聊生,而先僑來到加拿大之後,雖然遭遇各種挑戰,但仍能發揮華人向來自強不息的精神,在新的國度努力開墾,並留下許多重要的貢獻。他並提到,不久前有機會到維多利亞了解先僑對當地的貢獻,印象深刻。他續指現在中國情況與當年先僑到加拿大時大不相同,中國已經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展覽讓更多人了解先僑的貢獻和華人在加拿大的部分發展過程。

移民加國40年的溫哥華居民李先生及妻子昨日到場參觀,李先生說,他們有興趣看較舊的圖片,如李鴻章抵卑詩等一些珍貴的黑白照,對於近年的圖片反而印象不深。

卑詩長者省務秘書、本那比-鹿湖選區(Burnaby-Deer Lake)省議員康安妮代表卑詩省府及貿易省務廳長周炯華出席開幕禮,並向主辦方頒發嘉許獎。

康安妮稱,她在上世紀80年代來到加拿大,當時華人數目不多,直至到90年代後說國粵語的華裔才逐漸增加,而圖片正展示多方面的改變,拍下讓民眾不可遺忘的一刻,包括歷史及人物。

姚崇英續指,設辦圖片展需要不少資源及多方合作,展覽幸得溫市政府、溫市府資料庫和溫市圖書館及《明報》等的支持,較早前在本那比市圖書館的協助下,剛完成在圖書館的展出,而現透過加拿大中國信徒佈道會總幹事譚阜全的協助,能到中信中心繼續活動。

他稱,展覽自去年國慶150周年,7月1日起先後在溫市華埠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溫哥華中央圖書館和列治文等多個地點展出,迄今已錄得4萬人次參觀;而主辦方下一步計劃是到另一甚具歷史的「二埠」新西敏和本省首個華埠發源地城市、省府維多利亞繼續,希望能在半年內落實進行。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由卑詩省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推動成立的召車服務立法跨黨委員會,明天將在溫市中心召開會議,Uber以及其他召... 詳情
華埠春節大遊行徵200義工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春節大遊行將在2月18日年初三舉行,正在徵集200名義工。 一年一度華埠春節大遊行的志願人員徵集已經展開。根據徵... 詳情
藥劑師促接種疫苗防流感
【明報專訊】雖然現有流感疫苗對冒起的特種流感功效成疑,但一位華裔藥劑師指出,開發新疫苗最少要一年時間。民眾不應該等新疫苗出現,應該盡快接受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