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最高人民法院:夫婦共同債務包括涉「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負債。(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曾被點名批評 江西副省長落馬
西安百米高「空氣淨化塔」
谷歌地圖8年後重返華 或現「爭議地圖」
Google加快重返中國 深圳設辦公室聘300人
飛機上解禁互聯網手機等電子設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包括涉「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負債

【明報專訊】1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夫妻債務糾紛案件適用法律有關問題的解釋》,解釋共4條,於18日起施行,釋法目的則為釐清「夫婦共同債務」此概念。

據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長程新文解釋,如要確定夫妻「共同負責」,必須先確認雙方「共同簽字」,又或雙方以各種方式如電話、短信、微信等承諾「共同」負擔,從而避免任何一方「被負債」。

程新文又指,夫妻任何一方如「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舉債」,應當「認定為夫妻共同債務」,涉事任何一方如不認同分類,必須自行承擔舉證責任。至於如何界定「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最高法有關負責人指可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範疇,即8大「城鎮居民家庭消費種類」:食品、衣著、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醫療保健、交通通信、文娛教育及服務、居住、其他商品和服務。

另外,就「數額較大的債務」,超出家庭日常生活所需,若果要確定為夫妻「共同債務」,債權人需要證明債務用於「夫妻共同生活或者共同生產經營」,又或者能證明涉事夫妻承諾「共同」負擔。程新文解釋此乃根據《民事訴訟法》原則:「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今日相關新聞
包括涉「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負債
夫妻檔做生意納共債 免假離婚真逃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