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何仲偉醫生提醒市民做乙肝抽血檢測。
放大
 
周先生(左)及周太結伴前來參加乙肝檢測。(張伶銖攝)
放大
 
市民正在接受抽血檢測。(張伶銖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華裔抗議杜魯多頭巾事件不公
安省華人促總理向亞裔道歉
賀謹出發首訪亞洲拓展貿易
老牌書店喜遷華埠經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逾500人登記免費檢測乙肝
何仲偉﹕加開周末2場完成

【明報專訊】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與溫哥華中華會館合作,推出全國首個乙型肝炎免費抽血檢查,活動在昨日舉行,推動此活動的肝臟基金會卑詩及育空分會主席何仲偉指出,原來活動安排4天,每天最多可接受110人抽血檢測,但目前登記人數已超過500人,令到活動必須加場,增加至6天。

何仲偉指出,全省約有8萬人為乙肝帶菌者,但只有2000人接受治療,而亞洲人包括華人,以及非洲人都是乙肝高危的族群,他因此呼籲華裔市民應及時檢測確定自己是否有乙肝,並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他說,許多人帶有乙肝病毒卻不自知,而乙肝潛伏期可以長達30年,病人可能很長時間未出現症狀,等到出現症狀時,病情已非常嚴重,很難醫治。

他表示,乙肝是透過體液傳染,而華人圍桌吃飯若無使用公筷習慣,而同桌的人又帶有乙肝,即有機會被傳染。此外,母親將病毒傳染給新生嬰兒,也是可能的途徑。

他說,帶有乙肝的病人如果定期監控和治療,可能一輩子就像健康人一樣生活,是可以被管理的疾病。他表示,醫生一般對乙肝病人的做法是,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如果有需要,可以每半年進行一次超聲波檢查,若超聲波發現肝臟部分有陰影,則病人需要再做電腦斷層掃瞄(CT Scan),此後若有需要每年做斷層掃瞄一次。

為了維護市民隱私,免費檢測時會對市民發出號碼牌,並根據號碼牌抽血,之後送往聖保祿醫院(St. Paul's Hospital)檢查,檢查結果將送到市民的家庭醫生處,由家庭醫生說明檢查結果。

何仲偉說,他在兩年前即開始構思免費抽血驗乙肝的活動,後來由於經費問題,今年才得以實現計劃,他感謝肝病專家關永鏘醫生協助推動,眾人合力才募得所需經費約30萬元。

香港移民周先生及周太昨日結伴前來參加抽血檢測,周太指出,距離上次打乙肝疫苗已有30多年的時間,而最近身體檢查顯示她有一些脂肪肝的情況,雖然輕微,但卻提醒她是時候需要保養肝臟,而又剛好從報上得知有這項免費活動,所以參加。

何仲偉提醒,除了今天繼續對市民抽血檢測,下周末即27日及28日,二月的第一個周末均會在中華文化中心的林思齊禮堂舉辦免費檢測活動,請市民務必事先致電登記,以免白跑一趟。抽血檢測時間是上午10時至下午5時,登記電話為604-681-1923。

 
 
今日相關新聞
逾500人登記免費檢測乙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