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抗議出兵 在德國柏林的土耳其大使館外,上周五(1月26日)有聲援庫族的示威,抗議土耳其出兵阿夫林,示威者手持的標語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描繪成恐怖分子。(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殺人魔」受害者或不只本國 警方證接外國失蹤人口查詢
警用考古科技工具搜證 血[分析兇器襲擊次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土耳其戰略地位重要 西方北約勢作退讓

土耳其揮軍追擊敘利亞庫爾德族民兵,外界最大憂慮落於會否誤炸美軍,尤其是美國和土耳其關係近年急轉直下,這兩大北約軍事強國一旦擦槍走火,隨時引發北約分裂。

土耳其智庫ANKASAM主席埃羅爾認為,基於土耳其的重要戰略地位,西方在庫爾德問題上最後還是會退讓,以免丟失這個關鍵盟友。

建「新世界秩序」

展全新合作

埃羅爾指出,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增強其地區和全球地位,讓它爭取到更多外交籌碼。他解釋,在「新世界秩序」的建立過程中,美國無疑有關鍵作用,但對西方來說,土耳其仍是「不應失去的國家」,美國以至北約都清楚知道他們要與土耳其實現一種依據共同利益和身分認同的全新合作,因此在YPG/PKK的問題上終會向安卡拉退讓,否則不但損害美國的全球霸權地位,其在西方的位置亦會受到非議。

憂倒戈 北約強調土耳其重要

土耳其前年流產政變後,與美國和西歐盟友的關係急轉直下,安卡拉質疑西方暗撐政變,華府更是包庇其眼中的幕後黑手兼流亡教士居倫,西歐則不滿土耳其政府清算政變疑犯的方式,也對總統埃爾多安對當地僑民的影響力深有戒心,多次鬧出不快。在敘利亞問題上,埃爾多安日漸走近俄羅斯和伊朗的一方,引起西方憂慮安卡拉會從北約倒戈。北約高層亦趕緊斡旋滅火,副秘書長兼美國前國務次卿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上周在伊斯坦布爾強調,土耳其是北約重要一員;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更指土耳其有權自衛。

土耳其美國俄羅斯三角關係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設和平和權利項目主任菲利普斯(David L. Phillips)去年出書質疑,在埃爾多安的獨裁統治下,土耳其已成為美國「難以確定的盟友」。在阿夫林受襲後,他更在Twitter指美軍應擊落土國戰機,以維護敘利亞庫族盟友,又批評土耳其與俄羅斯串謀,因此俄軍預先撤出阿夫林以免遭誤炸。不過埃羅爾反駁指出,早於去年11月,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的參謀長在索契會議後,俄軍已開始撤出,各國情報界對此心知肚明,只是不宣之於口。s

 
 
今日相關新聞
土耳其戰略地位重要 西方北約勢作退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