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心經簡林」位於大嶼山昂坪,38條木柱上刻茠滿m心經》經文,出自饒宗頤的手筆。(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高球場兩發展方案 納土地供應選項 軍地「無閒置」 不納諮詢選項
政府研遷置康樂設施
紅隧撞翻鐵馬爬頭 小學教師不顧而去
疑被虐兔唇女兩送寄養 父稱不知自換薄衣上學
再被拒保釋 暫定11月開審 何志平獄中電郵滬能源公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墨寶留心經簡林 籲港人走出困境

【明報專訊】國學泰斗饒宗頤辭世,其足[未有隨他而去,反而在本港多處留下印記,包括刻有其墨寶的心經簡林、蘊藏饒宗頤數十年學術研究藏書的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培育國學人才的浸大饒宗頤國學院,以及推廣中華文化的饒宗頤文化館。

港大饒館成全球漢學交流中心

位於大嶼山昂坪的心經簡林2005年開幕,由38條木柱組成大型戶外木刻群,刻有儒、釋、道三教共尊的《心經》,柱上書法出自饒宗頤手筆。饒宗頤2002年將這套心經墨寶贈予港人,藉此鼓勵港人走出亞洲金融風暴困境。

至於位於港大的饒宗頤學術館,則是全球漢學界其中一個學術文化交流中心,由已故麗新集團主席林百欣等人支持下成立。饒宗頤2003年將數十年來學術研究積累的藏書贈予港大,包括非常珍貴的古籍,以及近200件書畫作品。學術館除設有展覽廳,定期舉辦小型展覽,也設「選堂文庫」(「選堂」是饒宗頤的別號),供讀者使用。

浸大也設有饒宗頤國學院,提供博士及研究式哲學碩士課程,培養國學人才。國學院的學生可利用院藏的國學與漢學圖書資源,包括全套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及《大藏經》等。

另外,前身是荔枝角醫院的饒宗頤文化館,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參與活化,並以饒宗頤名義命名。文化館現為地標式文化平台,不時舉辦文化展覽,最近正舉辦漢字文化體驗展。

 
 
今日相關新聞
國學泰斗 享年百歲 「中國最後通人」饒宗頤逝世
獲國家敬重 李克強訪港親探望
墨寶留心經簡林 籲港人走出困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