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放大
 
(圖:《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放大
 
(圖:《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放大
 
(圖:《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放大
 
(圖:《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放大
 
《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放大
 

其他新聞
趣味科學大搜查:深海也能光合作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上下四方:電之家族大解密

【明報專訊】你見過「高壓危險」的警告標語嗎?電是能量的一種形態,要是使用方式錯誤,你會付出很慘痛的代價!

文、圖:《國家地理酷科學——物理學了沒》

所謂同性相拒、異性相吸,這個「異性相吸」的法則就是我定的!是我讓帶了相反電荷的粒子互相吸引,帶相同電荷的粒子互相排斥。我是電場和磁場的夢幻組合,以光速移動!正是因為我,電子才會在原子外圍打轉,電流才能流動,物質才會維持一定的形狀呢!

我是過去200年來的老大!電視、電話、電腦,甚至連電燈泡都要靠我來運作!我的電子喜歡流動,是很好用的能量,可以將之變成光、變成聲音,或是帶動別的東西。但是我需要有一條頭尾相接的完整回路,讓我的電子在堶惇y動;當然還需要別的東西來推電子一把,例如電池。電路一接上,我瞬間就會跑完一整圈。但你如果接觸我,可能會破壞你身上的細胞和神經!這就叫觸電。當我能量太強時是會要人命的。

當兩個絕緣體互相摩擦時,我就會跑出來。摩擦會把其中一個絕緣體表面的電子刮下來,附到另一絕緣體的表面,這時候兩個絕緣體的表面就各自帶了正電和負電,這些電荷就是我了!我喜歡在物體的表面上逗留,但要是我動起來,一瞬間就不見了!看!閃電就是我的傑作,每年差不多會害死1000人;噴墨打印機和影印機就是利用我將帶電的墨水吸附到紙上。

只要在磁鐵附近灑一些鐵粉,鐵粉就會沿我的方向形成圖案,顯示出原本肉眼看不見的力場。這個力場就是原子造成的磁場,它們的電子會旋轉,並帶有些微的磁性。當幾十億個原子朝同一方向旋轉時,就可以明顯看出磁場。我和地球是一體的,透過我,你就可以用指南針找出方向,還有電腦硬碟、信用卡、防盜標籤堶惜]有我呢!

我是科技大法師,每個電子設備都要聽我指揮,我會告訴電流該往哪堥哄B該做哪些事。我是由「半金屬」元素造成的,這些元素不太知道自己究竟是金屬還是非金屬。不過要先在半金屬堶悼[入一些雜質,我才能發揮我應有的能力,這個動作叫做「攙雜」。這些雜質能讓電流往特定方向流動,我的用途就在這堣F!把幾個我造成「三文治」夾在晶片上,我們就變成電腦的「大腦」,能執行各式各樣複雜的邏輯運算。

[常識天下 第110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上下四方:電之家族大解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