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攝錄鏡頭被發現時,插在鏡子下方的電源插座上。(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中國女研修生所居住的公司宿舍。(網上圖片)
放大
 
發現攝錄鏡頭的公共浴室。(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禁燃令升級 重創鞭炮業
電子鞭炮藏安全隱憂 恐觸電起火
內地搗特大有毒保健品案 涉款12億元 拘76人
八達嶺動物園仍存隱患 京限令半年整改
網上直播色情表演 7人獲利30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日企宿舍浴室藏攝錄鏡
6華女報警不受理

【明報專訊】6名在日本岐阜縣一間企業當研修生的20多歲中國籍女子,近日在公司提供的宿舍內,發現浴室內竟暗藏一個外形似手機充電器的攝錄鏡頭,她們遂向公司反映,惟公司卻要求她們繼續工作。無奈之下,6人只好自行報警,未料日本警方的回覆,竟是只有在公司向警方提供受害相關證明後,事件方可立案。

據內地傳媒報道,6名中國女子在大垣市艷金化學織維株式會社做研修生,住在公司一幢3層高宿舍的3樓。宿舍2樓住有3名日本男員工,而1樓的公共浴室則是男女分時段使用。6名女生晚上8時下班後先洗澡,約9時半再通知男員工使用。

「以前就偶爾看見過,但我一直以為是一個充電器,沒有很在意」,發現攝錄鏡頭的女生趙倩(化名)憶述,「那天晚上9點左右洗完澡換衣服,離鏡子比較近,我感覺不太對勁,發現跟我的手機攝錄鏡頭有點像,就把它拔下來帶回了寢室(檢查)」。另一女子李夢亦證實,早在一年多前就看過該攝錄鏡頭,但當時沒有生疑。

趙倩等6人發現攝錄鏡頭後,一方面因擔心不經過公司和「組合」(為企業招募研修生的日本中介組織)報案會被指越級,另一方面也不了解日本的報案程序,她們當晚商量後決定先尋求公司協助。上周四(8日)一到上班時間,6人便一起找工場長代理、日本人清水。她們向對方提出應立即報警,並要求「組合」派人介入。但清水反而要求趙倩等人馬上回到工作崗位工作。6名女子表示不同意後,清水便讓她們回宿舍等「組合」的人來。

豈料,「組合」人員的態度卻與公司如出一轍,僅催促6名女子盡快復工,還說就算她們報警,警察也不會來。之後6人便提出自己去警察局報案遞交「被害屆」(受害說明),又請求中介派翻譯協助,卻遭對方推託,又拒絕代尋律師提供諮詢。無奈之下,6名女子當晚通過微博向在日本生活多年的知名華人李小牧求助。李小牧上周五(9日)到岐阜縣協助她們向大垣市警察署報案。但得到的答覆竟是,公司方面不提供相關證明,警察署無法立案。

目前涉案的攝錄鏡頭已移交警方,因6名女子擔心破壞證據,並未貿然拆開鏡頭查看當中畫面。據報道,在這種情況下,按日本法律,如要馬上立案,必須由建築物所有者(即涉事公司)向警方提出「被害屆」,警察署刑事課才能以「建造物侵入罪」立案偵查。最後,警方僅臨時登記了6名女子的個人資料。

 
 
今日相關新聞
日企宿舍浴室藏攝錄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