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3
    星期五

卑詩徵炒樓稅 重手打擊中國太空人家庭

[2018.02.23] 發表

卑詩省新民主黨政府推出炒樓稅﹐被質疑專門針對中國家庭。居外網(Juwai)行政總裁羅雪欣(Carrie Law)表示﹐溫哥華地區很多中國家庭的經濟支柱仍然留在中國﹐將會受到這項新稅的打擊。她說﹕「我相信這是它的特定目的。」

新民主黨政府在上台後首份完整預算案中推出連串樓市措施﹐當中包括每年徵收地產投機稅。

根據官方解釋﹐新稅主要針對在卑詩省沒有或只繳納些少稅款的業主﹐適用於海外人士及本土居民﹐由本年秋季開始﹐先是每年徵收0.5%﹐至明年增加至2%﹐按屋價估值計算。大溫地產局的資料顯示﹐1月份溫哥華都會綜合基準屋價逾105萬﹐以此計算﹐每年2%的炒家稅相等於約21,000元。

羅雪欣接受明報查詢時回覆稱﹐這些中國家庭一般收入都高過平均水平﹐所以難以預測會否承受這筆額外的負擔﹐還是遷往其他地區。

她強調﹐整體來說﹐中國買家並非炒家。以柏文樓花來說﹐甚至乎想炒賣﹐身處外地也困難重重。據她透露﹐目前在溫哥華置業的中國買家﹐一般都與當地有關係﹐當中包括就業、求學及移民。

卑詩省再重手打擊海外買家﹐可能會又一次促使中國買家湧向多倫多等的其他加拿大市場。

新民主黨政府在預算案中亦宣布﹐海外買家稅由15%增加至20%﹐以及擴大實施地區﹐周三開始生效。

羅雪欣表示﹐這可能導致一些中國買家選擇其他的城市。她說﹐毫無疑問﹐一些仍未選定市場的買家將會認為其他的城市的生活條件較佳。

事實上﹐卑詩省於2016年突然實施15%海外買家稅之後﹐這樣的情況曾經出現﹐以致多倫多及滿地可的海外買家人數增加。

她指出﹐這項措施會對海外買家造成打擊﹐但現階段還未能確知實際的影響。她估計﹐海外買家在經濟負擔方面進一步受到壓力﹐結果是中產買家傾向購買價格較低的物業﹐從而抵銷加稅5%的額外開支。

更多要聞二
卑詩新辣招遲了2年 海外買家寧取多倫多
卑詩省本周再重錘出擊﹐宣布多項針海外買家的措施。不過﹐居外網主管認為﹐這些措施遲了2年﹐因為目前溫哥華沒有海外買家的問題。這個網站是設於中國... 詳情
大溫今料飛雪 或達10厘米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日前降雪的痕[仍然可見,而加拿大環境部警告陸續有來。環境部昨日對大溫地區,包括溫哥華、本那比和列治文等地發出降雪警告,指...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天氣預測有風雪,卑詩運輸及基建廳亦因而發出交通預警,指在必要時會採取臨時關閉阿力菲沙橋(Alex Fraser Brid... 詳情
嚴寒路況惡劣 列市24小時 22宗車禍
【明報專訊】嚴寒天氣近日侵襲之下,大溫各市警隊都需要應對更多突發情況,包括頻發的車禍,以及「熱身」汽車被連車帶匙偷走的案件。 列治文皇... 詳情
【明報專訊】來加升學的中國小留學生愈來愈多﹐但有批評指﹐加拿大政府對為國際小留學生提供監護及寄宿服務的公司﹐欠缺監管。整個系統充滿漏洞﹐業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