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7
    星期六

日賣地門 自殺官員筆記爆被逼改文件

[2018.03.17] 發表

日本森友學園賤價購地案再有細節曝光。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早前疑自殺的近畿財務局男職員生前曾留下多份筆記,透露曾接獲財務省的上級指示,篡改呈交國會的賣地相關文件,並憂慮要獨自承擔責任。

日本財務省周一(12日)向國會報告,承認就「賣地門」呈交國會的文件中,有14份共300多處內容曾遭竄改,包括刪去首相安倍晉三夫婦的相關內容,以配合前財務省理財局長佐川宣壽的供辭,但表示下令竄改者身分待查。

NHK報道,自殺的50多歲男職員為近畿財局國有財產管理官,森友學園申請購買國有地建校時,負責交涉的職員為其下屬。本月7日該職員被發現在家中自縊亡,並留下多份疑似遺書的筆記。消息人士稱,男職員在筆記記述曾被上級指示修改批准賣地文件,稱上級指文件中涉及雙方協議的內容「太詳盡」,又稱有關改動是受財務省指示,如今憂慮要獨力承擔責任。男職員亦述及去年2月起財務省人員到國會作供時、堅稱與森友學園之間的交涉紀錄已被廢棄的說法,指出當局肯定保存了相關資料。

男職員親屬早前向NHK稱,去年8月與他通電話時已發覺他沒有精神,稱「自己的常識已崩壞」,身心俱疲。親屬又稱男職員是個誠實且正義感強的人,不會胡說或口出惡言,希望了解其死因。

另外,日本高松市一名男性昨日向東京地方檢察廳作刑事舉報,指控佐川涉指使他人竄改森友學園購地文件,有偽造文件的嫌疑。檢察部門正調查財務省在竄改文件事件中的角色。(NHK)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南澳大利亞省官員於周五(16日)表示,英國富商古普塔(Sanjeev Gupta)會在當地興建全球最大鋰電池儲電場,規模將會超越Tesl... 詳情
律師爆料:特朗普任內威脅色情女星
【明報專訊】色情片女星「狂暴」丹妮爾絲(Stormy Daniels)委託的律師說,據他的當事人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還出現威脅她的事件。... 詳情
美國務院發言人升代理次卿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被炒魷魚後,白宮提升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兼任代次卿,負責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務,接替一併被炒掉的前次卿高德斯坦,成為國... 詳情
華郵﹕特朗普擬炒國安顧問
美國《華盛頓郵報》周四(15日)引述5名消息人士報道,指總統特朗普繼周二革走國務卿蒂勒森後,計劃辭退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圖),正積極... 詳情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報道,網路黑客於去年8月,試圖想讓沙特阿拉伯一間石化工廠引發致命爆炸,但因為黑客的攻擊程式碼有瑕疵而以失敗告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