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4
    星期六

中國徵關稅還擊美國 「奉陪到底」 邱騰華:港難置身貿易戰外

[2018.03.24] 發表
受到中美貿易戰升溫打擊,亞洲股市昨天全線下挫,內地股市跌逾3%。圖為一名男士在北京一家券商的顯示熒幕前合上眼休息。(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周四中午公布向中國徵收關稅的備忘錄,道指周四大跌逾700點後,周五初段仍未止瀉。圖為當地時間周四下午的紐約證券交易所。(新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中國總值約600億美元(約4680億港元)產品徵稅後一日,中國商務部昨日宣布反制美國對華鋼鐵和鋁產品開徵關稅,對美國的鮮果、堅果及葡萄酒等7類、128項產品分兩階段加徵15%至25%的關稅,以平衡損失,上述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價值約29.7億美元(約232億港元)。中國外交部還批評美方的301調查「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將「奉陪到底」。包括香港在內,全球股市及匯市昨日受中美貿易戰消息影響大幅波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在越南稱,本港料難置身其外。

反擊美對華鋼鋁徵稅

商務部公布,就美國對中國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中方根據世貿組織《保障措施協定》有關規定,制定了中止減讓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29.7億美元出口。中美若未能在規定時間內達成貿易補償協議,中方將對第一部分產品行使中止減讓權利,共計120個稅項,涉及美對華9.77億美元(約76.2億港元)出口,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徵15%的關稅;中方將在進一步評估美措施對中國的影響後,實施第二部分清單,共計8個稅項,涉及美對華19.92億美元(約155.4億港元)出口,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材等,擬加徵25%的關稅。

外交部:美做法不利中美全球

至於美國301調查報告,新華社引述商務部條法司司長陳福利表示,它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我們已做好充分、全面準備,將密切關注進展,認真評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損,中國將堅決出手」,意味還有後荂C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稱,美方做法「不利於中國利益,不利於美方利益,不利於全球利益,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們會奉陪到底。希望美方認真嚴肅對待中方立場,理性慎重決策,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既損人更害己」。

美商務部長倡華增購液化天然氣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分別對彭博和美國CNBC電視台表示,他相信中美一開始會「互相交火」,最終會以談判收場。他認為要縮小貿易逆差,最簡單辦法就是中國向美國購買更多的液化天然氣。

不過,彭博引述數據指出,中國至2030年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會達到8200萬噸,即使全部由美國進口,也只能縮減280億美元(約2184億港元)逆差,對3750億美元(約29,250億港元)的逆差總額(包括對香港貿易)是杯水車薪。

日澳高官籲中美冷靜

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也呼籲雙方冷靜,《華爾街日報》引述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稱,大家若密集報復反擊美國,有可能真的導致自由貿易體系的崩潰;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說,貿易戰沒有勝者,希望中美能夠拿出適合雙方的解決辦法。

本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在越南接受商台訪問稱,中美倘若發生貿易戰,本港料難置身其外,港府正密切關注美方做法,以及稍後發表的徵稅商品清單,倘本港商貿利益受損,港府會據理力爭。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旅巴輾斃過馬路老婦 貨車轉彎剷壆 女途人夾欄杆命危
【明報專訊】九龍昨相隔17分鐘發生兩宗車撞途人恐怖意外,釀成一死一危。一名老婦在葵涌過馬路時遭駛經旅遊巴撞捲車底被壓困,由消防救出送院不治;... 詳情
逾百人哭別殉職交警
【明報專訊】前日在紅磡處理交通意外車禍時遭駛經密斗貨車撞斃的51歲高級警員林海雲,其妻兒及同袍逾百人昨在意外現場拜祭及招魂,眾人顯得傷心不已... 詳情
聶德權:《球迷奇遇記》不涉貶損國歌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首次討論《國歌法》本地立法,被問到歌手李克勤的歌曲《球迷奇遇記》被指有改編國歌的部分,立法後若公開播放此...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協調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Harmonisation,ICH)」為藥物含鉛量訂出...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啟晴h揭發風化案。一名年屆七旬補習教師日前疑趁15歲女童上門接受補習期間侵犯對方;翌日女童將事件告訴家人,報警求助;警方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