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4
    星期六

全球股市應聲挫 日經5月低位

[2018.03.24] 發表
美國向中國敲響貿易戰鼓,日本股市被波及,日經指數昨天大跌逾4%,避險資金推升日圓匯價,美元兌日圓跌穿105水平。(法新社)

【明報專訊】貿易戰陰霾籠罩,道指周四下跌逾700點,是2月初大跌市以來最大跌幅,昨早段走勢反覆,最多反彈近150點,然後倒跌,今凌晨約零時報23,870點。可能受貿易戰影響的股票,如波音、P&G、Caterpillar、通用電氣等早段反彈,但過去一個月股價累跌半成至一成。受歐盟擬開徵「數碼稅」影響的科技股偏軟,蘋果、亞馬遜、facebook、Google股價早段下滑。

道指錄上月跌市後最大跌幅

亞洲股市全線下挫,日經指數跌近1000點,跌幅4.51%,是今年第二大;收市跌穿21,000點大關,是近5個月低位。中國A股市場全線大跌。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國家相關資金昨購入中國人壽、中國石化等藍籌股,全天進行維穩操作,上證指數仍跌3.4%,收報3152點。香港琤肏數收市跌761點,論跌幅已較中國內地、日本及韓國股市小(見表)。至於歐洲股市,由於歐盟可獲美國暫時豁免鋼鋁產品關稅,跌幅比亞洲股市小。

市場避險,美匯指數跌約0.3%至89.62,一周跌約0.7%,是1個月來最大跌幅。美元兌日圓昨低見104.62,創2016年11月以來低位。日圓升,兌港元一度升至100日圓兌7.5港元水平。日本財相麻生太郎稱,市場反應過度,認為美中貿易摩擦不應引起日圓突然暴漲。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銀行高級貨幣策略師Sean Callow稱,中國迅速回應美國的關稅措施,以至白宮撤換國家安全顧問,都似乎是拖低美元兌日圓的「最後一根稻草」,美元跌穿105大關令人憂慮,因為下一個重要支持位,要至2016年11月美國大選日的101.2日圓低位。資金避險,流向債市和金市,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一度跌穿2.8厘,期金升穿每盎司1340美元(10,452港元),見兩周高位。

大摩前高層:華溫和措施或意味更多報復

部分市場人士認為,目前仍有機會避免全面貿易戰爆發,但未來數周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摩根士丹利前亞太區主席Stephen Roach認為,中國對美國貿易行動出乎意料地溫和,但意味可能會有更多報復措施,由於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又是美國國債最大海外債權國,中國可對美國施加的影響力,超越美國政界人士願意承認的水平。經濟學人智庫全球首席經濟師Simon Baptist稱,中國初步提供的報復清單應視為一個開端,反映中國希望令貿易戰受到控制。

更多港聞
旅巴輾斃過馬路老婦 貨車轉彎剷壆 女途人夾欄杆命危
【明報專訊】九龍昨相隔17分鐘發生兩宗車撞途人恐怖意外,釀成一死一危。一名老婦在葵涌過馬路時遭駛經旅遊巴撞捲車底被壓困,由消防救出送院不治;... 詳情
逾百人哭別殉職交警
【明報專訊】前日在紅磡處理交通意外車禍時遭駛經密斗貨車撞斃的51歲高級警員林海雲,其妻兒及同袍逾百人昨在意外現場拜祭及招魂,眾人顯得傷心不已... 詳情
聶德權:《球迷奇遇記》不涉貶損國歌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首次討論《國歌法》本地立法,被問到歌手李克勤的歌曲《球迷奇遇記》被指有改編國歌的部分,立法後若公開播放此...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協調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Harmonisation,ICH)」為藥物含鉛量訂出...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啟晴h揭發風化案。一名年屆七旬補習教師日前疑趁15歲女童上門接受補習期間侵犯對方;翌日女童將事件告訴家人,報警求助;警方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