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6
    星期四

無發言議員在席 立會審財案罕有休會

[2018.04.26] 發表
立法會大會昨二讀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時意外休會,財政司長陳茂波(前左)會後向未能趕及返回會議廳的議員公民黨郭榮鏗(前右)詢問發生何事。(郭慶輝攝)
原本緊接范國威(左)發言的專業議政梁繼昌(右)昨解釋,主席宣布休會時自己不在會議廳,是因為在立法會大樓其他地方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開會,他對造成休會表示歉意。(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恢復二讀審議《撥款條例草案》(即《財政預算案》),會議發生罕見休會情G,失去約15小時審議時間。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午近4時完成發言後,排在其後等待發言的13名議員全部不在會議廳內,主席梁君彥因無人緊接發言,宣布休會,會議下周三繼續,意味失去昨午及今天共約1天半的會議時間。

失1天半時間 梁君彥:下周或延長會議

泛民和建制代表昨在休會後與梁君彥商討會議安排,梁君彥於會面後形容昨日休會情G「前所未有」,由於昨日是休會而非流會(即在席人數不足),故程序上難在今日重新開會或日後召開特別會議,追回會議時間。

不過,梁君彥指下周三可能容許議員在全體委員會階段審議修正案時,有多些發言時間,或延長會議時間,確實方案有待泛民和建制各自商討。他說會在全體委員會階段限制議員發言時間,長短待商,屆時批准討論多少條修正案有待政府答覆,他未知道條例草案的三讀表決死線為何時。

僅范國威黃定光在場

昨日二讀審議有19名議員就多項議題發言,於范國威15分鐘發言期間,輪候發言議員次序一直轉變,最終范完成發言時,有13人輪候發言,頭3名為專業議政梁繼昌、實政圓桌田北辰和民主黨黃碧雲,惟當時只有范和民建聯黃定光兩人在會議廳內。梁繼昌和黃碧雲其後解釋,當時在大樓內開工作會議,對休會表示歉意。

批派錢方案「非常不堪」「申請複雜」

多名議員昨在會議上批評政府派發4000元方案的細節,議會陣線毛孟靜昨表示,是次派錢行政費高達3.3億元,形容「派錢派到咁樣,非常不堪」,斥政府「發白日夢」。民建聯梁志祥形容派錢原本是好事,但申請條件複雜,不但市民,連官員也不太清楚細節。

政府在預算案公布初期曾多番強調不會全民派錢,民建聯黃定光說政府日後在推出預算案前應多吸納民意,避免推出後因與市民期望出現落差須大幅修訂,此舉不單增加行政成本,亦對管治權威造成不良影響。

更多港聞
中年漢青衣揮刀被捕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車cam」短片,顯示一名中年男子前晚於青衣長康h康美樓地下對開公園,兩手分別持約兩呎長刀狀及棍狀物體揮舞,數名裝修... 詳情
曾蔭權上訴:原審計錯起刑點 指未就曾思想狀態引導陪審團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他就定罪、判刑及訟費提上訴,上訴庭昨開庭處理。上訴方陳辭時表示,原審法... 詳情
石棺案次被告否認殺人:我淨係埋屍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次被告劉錫豪於警誡下,聲稱是第三被告「箍住張萬里... 詳情
【明報專訊】次被告劉錫豪在會面中透露,案發後首被告曾祥欣在事主身上搜出手表、手表證明書和住址證明,又稱事主家中夾萬藏有千萬元。次被告稱,首被...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為首被告曾祥欣前後錄取5段錄影會面紀錄,他在首段會面中稱,次被告劉錫豪指示他向事主張萬里注射酒精,但他當時沒抽取酒精,亦只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