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美退出伊朗核協議恢復制裁 德黑蘭揚言重啟鈾濃縮項目

[2018.05.0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簽署備忘錄退出伊朗核協議。(美聯社)
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談話回應,他已命令伊朗原子能組織準備開始工業級別的鈾濃縮項目。(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周二宣布,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對伊朗重新實施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伊朗總統魯哈尼隨即發表談話回應,指美國不尊重承諾,他已命令伊朗原子能組織準備開始工業級別的鈾濃縮項目,但在此之前,伊朗將暫時留在協議中,並將與其他簽約國磋商。

特朗普批評伊朗說謊、沒遵守核協議。他指伊朗核協議很不合理,因為伊朗的彈道導彈項目、2025年以後的核活動以及在也門和敘利亞衝突中的角色都沒有受到任何制約。他指這個協議「爛透了」,令包括他自己在內的所有美國公民蒙羞。

他強調,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要帶出的重要信息是,美國再也不會只有空洞的警告,「我作出承諾,說到做到」。

特朗普說:「我今天宣布,美國將撤出伊朗核協議。我即將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開始對伊朗政權重新施加核制裁。我們將實施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他指制裁範圍包括伊朗的經濟、能源、石化、金融等領域,任何為伊朗發展核武器提供幫助的國家也將同樣受到美國制裁。他並未闡明美國在退出協議後將如何應對伊核問題,僅表示美國將繼續在伊核問題上與盟友合作。

伊朗總統魯哈尼隨即發表電視談話反擊美國,他表示該國準備重新啟動鈾濃縮項目。

魯哈尼表示,雖然美國決定退出協議,但伊朗將暫時留在協議中,並將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從這一刻起,伊核協議成為一項伊朗與其他五方的協議」。他說,已命令伊朗原子能組織準備開始工業級別的鈾濃縮項目,但重啟鈾濃縮項目之前,他會先「等幾個星期」,與伊朗的盟友和支持核協議的國家商討,如果協議規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維護,伊朗原子能組織將重啟「任何水準」的鈾濃縮活動。

對於美國的制裁威脅,魯哈尼表示伊朗經濟不會受到影響,伊國內市場能保持穩定。

對於美國退出核協議,其盟友法國、德國及英國發表共同聲明,對美國的決定表示遺憾。歐盟外交政策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表示,歐盟決心維持伊朗核協議。

不過,以色列則支持美國的決定,總理內塔尼亞胡指伊朗核協議是「災難性」的協議,他完全支持特朗普的「大膽」決定。

伊朗核協議在2015年7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內簽訂,美國聯同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與伊朗就核問題達成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同時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則解除對伊朗的制裁。特朗普一直聲稱核協議「糟糕且失敗」,多次威脅退出。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後一次」延長美國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並定下5月12日(本周六)為修改核協議的最後期限,揚言若屆時沒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但他突宣布提前公布決定。

分析﹕特朗普刻意添亂增籌碼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是否便告吹成為一大焦點,雖然魯哈尼表示會繼續,但西方外交界稱,他目前正受國內保守派愈來愈大壓力,而保守派一直討厭該份協議。就算伊朗等簽署國繼續,美國重新制裁伊朗亦影響巨大,因為將令所有跟美國有業務往來的國際企業,都有可能因在伊朗營運而違反美國法律,對歐洲企業打擊極大。《金融時報》引述華府人士估計,特朗普可能有意製造「混亂」來取代協議,令協議被削弱之餘,亦未有替代方案或其他選擇,以加強對伊朗施壓。

更多國際要聞
蓬佩奧抵平壤安排特金會 爭取釋放美國3公民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三抵達朝鮮,為美朝峰會做準備,同時要求朝鮮釋放3名美國人質。 蓬佩奧(Mike Pompeo)4... 詳情
大馬大選 兩陣同打族群牌 選前分析﹕執政黨輸選票贏議席
馬來西亞今天舉行大選,首相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迎戰前首相馬哈蒂爾為首的反對派「希望聯盟」,選情緊湊。民調顯示,國陣將如上屆般輸掉... 詳情
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政治、歷史及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凱斯(William Case)向本報稱,過去一周的選情非常激烈,結局難料,但他相信國陣... 詳情
被控向華泄美情報員身分 華裔前CIA特工恐囚終身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報道,今年1月在紐約甘迺迪機場(John F. Kennedy Airport)、遭美國聯邦政府逮捕的華...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宣誓就職後即簽署總統令,要求俄羅斯2024年前成為全球五大經濟體之一。他還列出一系列目標,包括需保持每年通脹不高於4%,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