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關鍵一周 特朗普主義見真章

[2018.05.09] 發表
伊朗首都德黑蘭有建築物外牆塗上反美塗鴉和標語。(法新社)

除了伊朗核協議外,美國傳媒估計白宮快將公布美朝峰會的時間及地點。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也將在下周一搬到耶路撒冷,打破國際社會自以色列立國以來的國際共識。特朗普上台後在外交頻打破常規,「特朗普主義」(Trump Doctrine)的真正影響,未來一周或見真章。

伊朗朝鮮耶城3外交戰線

「特朗普主義」一大特色便是無定向風。以朝鮮為例,特朗普去年還威脅以「烈火與怒火」對付朝鮮,美國國安界甚至一度盛傳美國將對朝鮮「先發制人」;但他今年卻同意跟金正恩會面,一反美國外交慣例,叫外界大跌眼鏡。特朗普在朝鮮不按常理出牌,意外獲好評,韓國總統文在寅甚至稱許他值得拿諾貝爾和平獎。

不過在伊朗核問題上無定向風,卻可能後果嚴重。特朗普上月雖與英法合作空襲敘利亞,但白宮強調空襲不改特朗普希望及早撤走美國在敘利亞軍隊。與此同時,以色列則愈來愈擔心伊朗在敘利亞擴充勢力,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一直是積極批評核協議。英法稱伊朗核協議雖不完美,但卻是約束伊朗核野心的最好方法。特朗普若將之拉倒,但又想自中東抽身,伊朗跟以色列的衝突會否進一步激化,成為一大懸念。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對網媒Axios稱,特朗普同時退出伊朗核協議又準備跟金正恩會面,將打破一項國家安全的重要規條,即避免同時有多於一個核危機。

更多國際要聞
蓬佩奧抵平壤安排特金會 爭取釋放美國3公民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三抵達朝鮮,為美朝峰會做準備,同時要求朝鮮釋放3名美國人質。 蓬佩奧(Mike Pompeo)4... 詳情
大馬大選 兩陣同打族群牌 選前分析﹕執政黨輸選票贏議席
馬來西亞今天舉行大選,首相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迎戰前首相馬哈蒂爾為首的反對派「希望聯盟」,選情緊湊。民調顯示,國陣將如上屆般輸掉... 詳情
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政治、歷史及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凱斯(William Case)向本報稱,過去一周的選情非常激烈,結局難料,但他相信國陣... 詳情
被控向華泄美情報員身分 華裔前CIA特工恐囚終身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報道,今年1月在紐約甘迺迪機場(John F. Kennedy Airport)、遭美國聯邦政府逮捕的華...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宣誓就職後即簽署總統令,要求俄羅斯2024年前成為全球五大經濟體之一。他還列出一系列目標,包括需保持每年通脹不高於4%,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