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特朗普伊朗撕破臉 3跨國企業恐受最大傷害

[2018.05.09] 發表

【明報專訊】據新加坡亞洲衛視(Channel Newsasia)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止先前的核協議、並對伊朗再次祭出嚴重制裁,不僅將讓國際油價大幅上漲外,對於不少看好伊朗市場的企業而言,也像噩夢降臨一般,其中亞視認為,波音(Boeing)、空中巴士(Airbus)和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三家企業,美伊撕破臉而受到的傷害恐將最大。

伊朗因長時間被美國貿易制裁,讓國內三大航空(伊朗航空、馬漢航空與阿斯曼航空)僅能向法國空中巴士(Airbus)集團或其他航空製造商購買。成立於1961年的伊朗航空,在伊斯蘭革命前,多半客機來自美國;但自從1979年革命與美國交惡後,甚至被被歐盟列入禁飛名單,造成其機齡普遍偏高,截至去年底為止,平均機齡已達到20.9年,為國際機隊平均的兩倍。

除了伊朗航空外,波音也取得伊朗第三大航空- 阿斯曼航空(Aseman Airlines)約34億美元、30架737 MAX客機的訂單,特朗普祭出制裁或打壓伊朗,恐讓這兩筆大訂單取消,大大地損失近200億美元和大批新的工作機會。而本以為能取得訂單的空中巴士,也很可能因為與美國有資金、訂單等合作,也成為伊朗報復的對象之一,進而喪失既有和預期的新客機訂單。

除了上述兩大客機製造商受害,還包含通用電氣、道達爾石油(Total)、福斯(Volkswagen)與寶獅雪鐵龍集團(PSA Peugeot Citroen),都可能喪失手中數千萬美元的天然氣和汽車設備訂單。而新開定期航線來往德黑蘭(Tehran)與歐洲之間的英航(British Airways)和德航(Lufthansa),未來很大可能得被迫面臨「選擇」或中止航線的困境。

更多國際要聞
蓬佩奧抵平壤安排特金會 爭取釋放美國3公民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三抵達朝鮮,為美朝峰會做準備,同時要求朝鮮釋放3名美國人質。 蓬佩奧(Mike Pompeo)4... 詳情
大馬大選 兩陣同打族群牌 選前分析﹕執政黨輸選票贏議席
馬來西亞今天舉行大選,首相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迎戰前首相馬哈蒂爾為首的反對派「希望聯盟」,選情緊湊。民調顯示,國陣將如上屆般輸掉... 詳情
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政治、歷史及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凱斯(William Case)向本報稱,過去一周的選情非常激烈,結局難料,但他相信國陣... 詳情
被控向華泄美情報員身分 華裔前CIA特工恐囚終身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報道,今年1月在紐約甘迺迪機場(John F. Kennedy Airport)、遭美國聯邦政府逮捕的華...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宣誓就職後即簽署總統令,要求俄羅斯2024年前成為全球五大經濟體之一。他還列出一系列目標,包括需保持每年通脹不高於4%,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