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3
    星期日

港救災團體:逾700萬人仍有創傷後遺症

[2018.05.13] 發表

昨天是造成逾8萬人喪生的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本身是骨科醫生的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昨早在電台表示,震後首5年,他尚未加入政府問責團隊,那時他一直有定期到一間四川康復中心,提供安裝假肢和康復的服務,最重要是讓傷者在生活上回復正常。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總幹事杜永政則表示,至今仍有約700萬至800萬人有創傷後遺症的特徵,女性從事雛妓或陪酒的情況普遍,當地煙酒銷量更每年增加20%。

高永文指出,日後一旦出現天災人禍,期望能夠在災區更好地整合救災和災後重建系統。他憶述川震後的救助情況,形容除了物質和直接醫療服務外,更重視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例如有醫生與災民作文化交流;他指這是出於人道關心和血濃於水的情懷以鼓勵災民。

同場的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總幹事杜永政引述最新統計稱,至今在其服務地區仍有約700萬至800萬人有創傷後遺症的特徵,他們不敢回想當日地震畫面和擔心未來,例如農民需要借貸20萬至30餘萬人民幣以重建居所,惟至今仍未還清款項。

由於部分四川人不敢再在外地工作,有廣東省工廠遷至四川,改善當地男性的就業問題,但仍有不少女性從事雛妓或陪酒等工作。杜指當地煙酒銷售量每年增加20%,希望外界更多關心災民的心理問題。

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榮譽副教授、「站起來」負責人羅尚尉在同一節目表示,曾經接觸逾500名重傷者,當中約380人需要恆常覆診。作為首批前往災區的參與者,他指大部截肢者的年紀很輕,並且需接受雙腿截肢手術。

更多中國新聞
台大要求速聘管中閔
【明報專訊】台灣的教育部上月底退回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聘任案,台大周六(12日)舉行第二次臨時校務會議,農經系教授官俊榮、心理系教授徐永... 詳情
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的遴選結果,台大臨時校務會議12日針對校長人事案做出「要求教育部盡速發聘」的決議。今(13日)凌晨傳出「超級震撼彈!」,曾... 詳情
另類宣傳 議員激凸照滿街跑
【明報專訊】爭取5連霸的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參選腳步馬不停蹄,競選看板早已在街頭高掛,不料近日被支持者發現客運上的看板疑似「激凸」,讓人看了臉紅... 詳情
台北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上周在網站上貼出招聘信息,擬聘用一名懂中文、柬埔寨文、越南文的人員,2個月試用期月薪250美元,外界質疑薪酬過低...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旅遊雜誌《環旅世界》(Global Traveller)周四(10日)公布2018年「休閒生活方式獎」(Leisure L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