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3
    星期日

台大要求速聘管中閔
教育部拒絕:須重啟遴選

[2018.05.13] 發表
台大周六舉行第二次臨時校務會議。(中時電子報圖片)
台大12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代校長郭大維步入會場時,無法進場的反管學生在旁高舉抗議牌子。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左)、前副總統呂秀蓮(右),傳分別發表聲明,並提出「不是挺管、是挺法治」共同建言,認為教育部應盡速發聘「遴選委員會選出之校長當選人」為校長。

【明報專訊】台灣的教育部上月底退回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聘任案,台大周六(12日)舉行第二次臨時校務會議,農經系教授官俊榮、心理系教授徐永豐提出修正案,建議應依憲法及大學法保障大學自治之精神、捍壎x大權益,且教育部應盡速聘任管中閔。該提案最終以76票贊成、43票反對、3票空白、2票廢票獲得通過。惟教育部晚上發出新聞稿,指遴選過程中出現的「程序瑕疵」,並非校務會議的討論就能夠修正,要求台大依法促請遴委會重啟遴選程序。

官俊榮、徐永豐提案的案由「因應教育部107年(2018年)5月4日發函要求本校應迅即重啟遴選程序案,本校應依憲法及大學法保障大學自治之精神,捍壎赫桲v益」;建議台大校長的產生應屬大學自治的範圍,為維護學校之正常運作;而在新校長就職前,全校應由代校長郭大維依法正常行使完整之校長職權,承擔校務發展之責任。

此前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提修正案,建議解散遴選委員會,重新改選遴選委員,並盡速重啟遴選,最後以同意票46票、反對票74票、空白4票遭否決。另吳瑞北教授提案「組成專案小組,研議彙整提出意見,經校務會議同意後對外聲明,提出時必須同時提供法律意見及風險分析」等,亦以55票同意、66票反對、3票空白遭否決。目前,三個提案還要待學生會長林彥廷提的修正案投票後,一併全案表決。

台教育部稱,台大臨時校務會議表達出盡速處理校長聘任案的期盼,與教育部的目標並無不同。但更重要的是,重ˋ蹇齔{序補正瑕疵,能成就遴選公平公正,平息校園紛擾的現象。在台大臨時校務會議表現其自主期待後,應即「依法行政」,督促遴委會依主管機關教育部的意見,處理校長遴選相關事宜。

台教育部又稱,大學法明定,學校係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對於公立大學校長遴選事宜,教育部、學校及遴委會均須依大學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及校長遴選相關法規審慎執行。教育部的適法性監督,不會影響大學自治所保障的學術講學、研究自由。

更多中國新聞
另類宣傳 議員激凸照滿街跑
【明報專訊】爭取5連霸的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參選腳步馬不停蹄,競選看板早已在街頭高掛,不料近日被支持者發現客運上的看板疑似「激凸」,讓人看了臉紅... 詳情
台北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上周在網站上貼出招聘信息,擬聘用一名懂中文、柬埔寨文、越南文的人員,2個月試用期月薪250美元,外界質疑薪酬過低...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旅遊雜誌《環旅世界》(Global Traveller)周四(10日)公布2018年「休閒生活方式獎」(Leisure Li... 詳情
南化滅門命案 兇嫌臉書一家和樂 分享孝親文
【明報專訊】南化滅門血案,兇嫌郭濬毅臉書頭像放妻兒照片一家和樂看不出會對至親痛下殺手。 發生在台南南化北寮里的滅門命案,兇嫌郭濬毅臉書... 詳情
港男自駕遊台 撞爛出租車刷卡賠錢回港走數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旅行時喜愛「自駕遊」。有自稱是「台灣租車公司」職員的姓游網民在facebook發文,指香港一名姓鄧男子4月2日在台灣自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