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左圖)及前本民前成員李東昇(右圖)棄保潛逃,原來於同一天同一時間離開香港,法院已發出拘捕令。(資料圖片)
放大
 
警方昨日按法官要求,派員護送陪審員離開,並獲准使用法官停車場接載陪審員離開法庭。(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第三度申保釋被拒 官:證據有力 控方:何志平可囚23年
料辯方已出盡法寶 健康轉差或准保釋
大橋人工島鑿蠔 10內地漢遭扣查
業界強烈反對增至9.5平方米 院舍人均面積未表決 議員促社署諮詢公眾
未坐定已開車 小巴客撞太平門跌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去年底棄保潛逃 黃台仰李東昇同日同時間離港

【明報專訊】暴動案審訊期間,控方、證人及法官都多次提及本民前另一發言人黃台仰和成員李東昇。控方更直言黃雖然不在法庭受審,但其發言應「入埋梁天琦數」。惟黃、李都不在今次審訊的被告之列,因為他們分別在去年底棄保潛逃,法庭已發出拘捕令。據了解,兩人去年於同日從香港國際機場離港,離境時間只相差約一秒。

明報記者 凌沛恩

黃台仰本被控煽惑非法集結、煽惑暴動及暴動共3項罪名;李東昇則被控暴動及襲警兩罪。黃台仰保釋期間獲准到德國出席活動,但須依期到警署交出旅遊證件;李則沒有被限制出境。

離境時間相差一秒

去年11月20日,黃未有依期到警署報到及交出旅遊證件;至12月9日,李東昇亦缺席預審,兩人遭法庭發出拘捕令。據悉,根據出入境紀錄,兩人去年於同一日從香港國際機場離港,離境時間只相差約一秒,惟未有資料顯示兩人離境到何處。

大狀﹕倘被捕再審 潛逃不影響暴動定罪

法庭發出拘捕令後,同時要求其餘被告交出旅遊證件,除獲法庭批准外均不得離港。據了解,梁天琦於開審前曾提出外遊申請,惟遭法庭拒絕。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若兩人返港被捕,將會重新面對暴動罪的審訊,並會因潛逃而面對「沒有按照法庭的指定歸押」罪。控辯雙方陳辭及法官的引導,都會提醒陪審團應把暴動一案與潛逃的控罪分開考慮,故相信潛逃行為不會影響暴動案的定罪。

黃台仰雖不在是次審訊被告之列,但控方審訊時多次質疑梁天琦當晚是伙同黃犯案。控方結案陳辭時稱,梁理應十分緊張選情,擔心遭黃的說話影響,故推斷梁與黃之間必有默契,「黃台仰翵它獢A俗謠縑A都入埋佢(梁)數」,認為梁要為黃言行負責。控方亦指出,李東昇當晚曾協助搬運盾牌,故盾牌屬本民前所有。法官在引導陪審團時亦提醒陪審團毋須猜測黃的情G,或為何黃不在法庭受審,但要考慮黃當晚言行。

 
 
今日相關新聞
去年底棄保潛逃 黃台仰李東昇同日同時間離港
為理念獻身拒潛逃 梁天琦自言非英雄
藐視法庭罪成 續日花5小時往返撐場 王婆婆﹕抗爭而死好過崏H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