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王婆婆表示,每日都會目送囚車離開,並呼喊「天琦加油」,希望大家知道「囚犯唔係個個係壞人」。(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第三度申保釋被拒 官:證據有力 控方:何志平可囚23年
料辯方已出盡法寶 健康轉差或准保釋
大橋人工島鑿蠔 10內地漢遭扣查
業界強烈反對增至9.5平方米 院舍人均面積未表決 議員促社署諮詢公眾
未坐定已開車 小巴客撞太平門跌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藐視法庭罪成 續日花5小時往返撐場 王婆婆﹕抗爭而死好過崏H死

【明報專訊】自今年1月起,在這次暴動案的審訊都會見到「王婆婆」的身影,由在庭內聽審,到被趕出庭外默默看直播,一直都在。她在審訊期間因戴上寫有標語的頸巾,被法官裁定藐視法庭罪成。每天花上5小時來回深圳與香港,只為支持年輕人、支持梁天琦。曾在外國生活多年的她,拋下一切,在4年前開始抗爭,「為抗爭而死,總好過係病到唔曉郁、埭X年H而死好好多,有意義鴾H生先至最重要」。

即將踏入62歲的王鳳瑤總是笑面迎人,每天撐荈K有英國國旗的黃傘、背荈K有不同標語的手袋、穿著平反六四等字句的上衣,開庭前在高院門外靜坐。大家都稱呼她「王婆婆」,她向記者笑蚖﹛u好鍾意齯H叫我婆婆」,她覺得這是尊重。

曾負笈奧地利 見識民主法治

因熱愛音樂,王婆婆30歲隻身到維也納修讀聲樂,在奧地利生活12年半。她看到一個民主國家有紮實的法治根基,人民生活和諧,「成個政府真正為人民做洁A唔同香港,你睇到政府都唔係為我]做鵅v。

王婆婆曾移民美國4個月,一次遇上交通意外大難不死,決定重拾多年夢想,到內地當義工。她起初仍相信共產黨,惟在內地生活10多年後,了解到內地「用錢塞住人把口、綁住好多人儭}」,讓他們不會抗爭。她又說,不少港人比內地人優秀,是因內地思想封閉,沒新聞自由;她相信「得不到真相,便學不到真理」,最終令內地人只懂「托大腳」。

因劉進圖遇襲 展開抗爭路

王婆婆近年在深圳買下單位,4年前她因《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而十分憤怒,遂展開抗爭之路。她自言拋棄了所有娛樂,每日花上5小時來回法庭聽審、到政總門外靜坐及參與示威集會等,出入境都需要換走寫有標語的上衣,又會被海關人員搜袋。但她認為梁天琦當日勇敢站在最前線,卻被控以暴動罪名,令她即使感到十分疲累,仍堅持每日到庭聽審。

未憂被消失 「中老年仍可擋在前面」

她不擔心會「被消失」,更不怕為抗爭而死,「我唔計較自己命長短,預了為抗爭而死,更勇敢站在前線」。她眼見政府步步進迫、「帝制復辟」,令自己愈來愈憤怒,「共產黨應承炵L晒,例如真普選話畀我],但到M家都睇唔到希望」。她深信自己雖年老但仍有用,「中老年雖追唔上時代,但仍可擋在前面,令警察不能欺負年輕人」。

明報記者 凌沛恩

 
 
今日相關新聞
去年底棄保潛逃 黃台仰李東昇同日同時間離港
為理念獻身拒潛逃 梁天琦自言非英雄
藐視法庭罪成 續日花5小時往返撐場 王婆婆﹕抗爭而死好過崏H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