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第三度申請保釋被拒,控方稱何一旦罪成,刑期可達15至23年。(資料圖片)
放大
 
何志平一方的代表律師昨於保釋申請被拒後離開法庭。(明報特約記者沈靖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大橋人工島鑿蠔 10內地漢遭扣查
業界強烈反對增至9.5平方米 院舍人均面積未表決 議員促社署諮詢公眾
未坐定已開車 小巴客撞太平門跌出
霓虹燈點亮海濱 匠心映照有情人
區諾軒九成選舉開支 眾志相關公司捐出 競選團隊至少7人屬眾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第三度申保釋被拒 官:證據有力 控方:何志平可囚23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何昨第三度保釋申請被拒。控辯雙方昨評估何志平涉及控罪面對的刑期,控方稱最高刑期達188至285月(即15至23年),辯方估計達15年。法官表示,68歲的何志平要面對極高刑期,且犯罪證據有力,潛逃動機非常高。至於何志平押上親人的香港住所,檢控官稱充公物業牽涉太多程序,政府不願意變身成「商人」處理。是次保釋失敗後,辯方沒有回應會否上訴,而據2月聆訊提到,案件暫定開審日期為11月5日。

特約記者 沈靖 明報記者 畢嘉敏 紐約——香港連線報道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在美國被控賄賂非洲國家政要,違反當地《海外反腐敗法》及洗黑錢等罪名,今次是何志平自去年11月還押後,第四次出庭應訊申請保釋。

聆訊於美東時間周四下午3時(香港時間昨凌晨3時)展開,辯方前一天就保釋條款加碼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現金,用作轉售香港地契之程序費用,又預計何志平一旦被定罪,將面對達15年8個月(188個月)監禁。控方昨在庭上則表示何面臨刑期達188至285月(即15年8個月至23年9個月),開庭前呈交文件提及亦可涉罰款金額介乎5萬至50萬美元(約39萬至390萬港元)。

何提抵押港物業 檢控官:政府非商人

對於何志平提出抵押香港物業的地契,檢控官Douglas Zolkind在庭上稱政府不是商人,不願意涉足海外地產談判。法官Katherine Forrest表示事件太多變數,一旦充公,不肯定美國政府是否有權要求何家遷出單位。

聆訊歷時個半小時,法官最終拒絕保釋。法官數出超過5封涉貪電郵內容,稱何志平犯上嚴重罪行,證據確鑿;即使他如一般被告享有「無罪假設」,仍難敵有力的證據。而據控辯雙方的刑期估量,他最高面臨高達20多年的刑罰,年屆六旬的他有很高潛逃動機。

法官:何潛逃動機高 港美引渡例有漏洞

法官重申,何志平與美國無半點聯繫,不能在家中軟禁,另覓住所羈留與扣留在羈留中心分別不大;再者香港與美國的引渡條例有漏洞,港府或以「政治檢控」而拒絕執行美國法院的指令。

是次聆訊為三次保釋中機會最高,何志平半年來不斷為保釋條件加碼,押下母親和兄弟於香港的物業,辯方律師形容是道德賭注。然而,法官昨質疑,墊支律師費的能源公司或繼續向何志平提供金錢援助,故即使他押上財富保釋,仍有可能潛逃。

或再還押半年 11月開審

何志平羈留紐約大都會懲教中心近半年,面容愈加憔悴,昨聆訊期間一度搖頭。在保釋再被拒後,辯方主要代表律師Andrew Levander輕拍何肩膀,何與辯方律師逐一握手點頭,離開法庭前亦望向記者席,眼神空洞。辯方沒再提及保釋上訴,意味何志平或要還押多半年,才能正式審訊。昨未見何妻胡慧中到庭旁聽。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第三度申保釋被拒 官:證據有力 控方:何志平可囚23年
料辯方已出盡法寶 健康轉差或准保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