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韓國JTBC電視台新聞部主管及新聞節目《Newsroom》主播孫石熙(圖)說,記者需報道事實,為公眾揭露問題,自己作為新聞部最高負責人,經常要就報道用字下最終決定,坦言未必有一個標準,但一般會從市民角度出發,笑言「好多事不跟從政府」。(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回應港攝記受襲 鄭若驊:很難相信會發生
「毒品飯堂」樓上吧拘36人 6未成年
浸信會聯會總幹事 涉摸男職員下體遭索償
南極潛水考古 港專家偶遇海兔
朗豪坊通天梯意外 控方倡「母語」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傘運是過程 機會總會來」 韓傳媒人孫石熙 揭朴槿惠醜聞

【明報專訊】初踏足新聞界,孫石熙在韓國公營電視台任新聞主播,每天按政府下達的指令報道,讓他追尋真相的心更為熾熱,1990年代因不滿高層處理新聞的手法,參與罷工而一度入獄。現年過60歲的他,數十年來一直等待讓韓國社會改變的機會,至兩年前,其領導的電視台新聞部揭發轟動全球的崔順實干政事件,最終讓韓國總統朴槿惠下台,令他成為國內最具公信力新聞節目的負責人。

明報記者 劉家豪

多年來積極捍衛新聞自由的孫石熙認為,改變需要不斷的嘗試,指香港雨傘運動後或許沒什麼結果,但這是必須經過的過程,而機會總有來臨的一日。

出生於韓國首爾的孫石熙,1984年加入公營電視台MBC任記者及新聞主播,入行初期見傳媒受盡政府掣肘,「軍人政府,(記者)沒自由做到些什麼」,什麼可報道,什麼不可報道,各電視台都要依從政府指示。儘管民主政府上台後政府干預有所緩和,但因傳媒商業化,不少媒體仍因廣告等金錢利益被左右新聞判斷。

罷工抗議自我審查 入獄沮喪仍求突破

深信記者應為社會揭發問題的孫石熙,沒因此放棄對新聞的堅持,1992年,MBC禁止新聞台報道一宗涉及稅務的新聞,孫當時參與罷工抗議,一度被捕入獄20天,「我們嘗試很多次(示威),也曾罷工,大部分情G都失敗,我們很沮喪、疲累、憤怒」。孫石熙曾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真的能爭取新聞自由,然而他一直相信,總會有突破的觸發點,而其往後轟動世人的報道,印證了牢獄之苦並沒有阻礙他的信念。

不畏強權屢揭弊 只為等待改變時機

2013年孫石熙加入JTBC,任職JTBC新聞部負責人及新聞節目Newsroom主播。他不畏壓力,先後揭發三星打壓工會成立,以及韓國政府在世越號救援行動緩慢的新聞,兩年前更帶領新聞部,找出崔順實的平板電腦,揭露朴槿惠傳送予崔的政府文件。30多年來,孫石熙一直等待改變的機會,而事件確實喚起韓國民眾的回應,「我們的蠟燭示威,結果轉換了政府,給大家看到好明顯的效果,雖然並非每件事也有好的結果,就好似香港這樣,現在好像沒什麼特別結果,但都不是什麼失敗的事,其實是一個過程」。

孫石熙認為,2014年香港的雨傘運動,與兩年前韓國人民的蠟燭示威相似,「那時問題揭發了,國民開始記得,國家的問題,國民是要茩囿滿A跟香港的雨傘示威類似吧,也是很多人有改變」。

對於近日兩名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期間被打,孫石熙寄語,香港記者應把握時機表達意見,「要時常找尋機會(find the chance,always)……有時候或會陷於麻煩,但這是個過程」,孫石熙淡言說,韓國傳媒也曾經歷更惡劣的時期。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傘運是過程 機會總會來」 韓傳媒人孫石熙 揭朴槿惠醜聞
盼為朝鮮人民報新聞 入行35年願望未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