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港大教授倡用收地例重奪主導權

[2018.05.21] 發表

【明報專訊】由本土研究社、工程師及學者等組成的「民間土地資源小組」昨辦研討會,探討「公私合營發展模式」。小組成員及講者之一、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客座教授Roger Nissim表示,在此模式下,政府角色過於被動,只能靠發展商主動提出申請,故建議港府運用《收回土地條例》重奪主導權,又提出以新發展區模式發展新界農地,由政府統籌完善規劃。

指公私合作局忽略地署角色

「香港願景計劃」本月初發表《土地供應:公私營合作新模式》研究報告,建議成立公私營合作管理局,以「由下而上」方式,由私人界別自行協商,整合分散業權,再向政府提交建議書,毋須大規模收地,減省審批程序。

Roger Nissim昨反駁,成立管理局的建議忽略地政總署「處理地契修改及相關地政事宜」的角色,又稱97年回歸前,政府也曾行使《收回土地條例》的權力,全面主導新市鎮發展,亦行之有效,私人地主難以挑戰政府。

3規署前署長﹕需建土地儲備

另外,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訪問3名規劃署前署長潘國城、梁焯輝及凌嘉勤,3人支持本港需要建立土地儲備。凌嘉勤表示,目前政府推展的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等,早於2002、2003年大致完成規劃,但當時正值樓市低潮及SARS襲港,「政府好像6年內有5年錄得赤字,令這些計劃停頓」;並指這些計劃停了之後,相隔數年再次啟動是很困難。

梁焯輝稱,事後孔明來看,若當時政府沒停止發展過程,在經濟低迷期間收地,反對聲音或沒有那麼大。他稱,政府不是立刻有「魔術棒」變到土地出來,認為有需要透過填海用作土地儲備,「這些地可以做不同的用途,可能沒有現有發展大綱圖詳細,只需一個框架」,以用作目前未必知道的需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正檢討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住客最低人均面積。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在網誌表示,最低... 詳情
長洲發現幼江豚屍
【明報專訊】一隻年幼江豚在長洲擱淺。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接報,一條身長80厘米的年幼雌性江豚在長洲擱淺,身體嚴重腐爛,暫未能確定死因。保育... 詳情
4點鐘許sir退休﹕佔領時壓力甚於面對AK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身分、代表警方舉行多達33場記者會的許鎮德(54歲)成為警隊標誌,亦意外成為「網紅...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4點鐘許sir」的許鎮德,佔領運動時主持警察記者會期間,曾因多次講「recap in English」,一度成為社會熱話,...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葵芳h葵德樓昨早有兩名鄰居因噪音問題爭執,其間男子懷疑露體,女鄰居遂以菜刀向他施襲。警方到場調查後,同時拘捕兩人,其中男子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