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指林鄭對記者內地受襲回應合適 葉國謙:now記者或涉阻差

[2018.05.21] 發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在內地採訪環境有改善空間,但憑主觀感覺,內地在態度及安排上已有「逐步逐步變化」。(曾憲宗攝)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稱,內地歡迎記者採訪大灣區等議題,但涉及部分敏感議題,如投訴社會腐敗、貪污及人權等問題時,當局不想讓記者報道便使用暴力阻撓。(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一星期內接連發生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遭武力對待事件,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遺憾而未有譴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特區政府於事件上的回應合適,又稱now新聞攝影師遭公安扣留事件,過程或涉「阻差辦公」。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則批評,特區政府看似有少許姿態,但「實際等於零」。

葉:汶川採訪記者被襲應跟進

葉國謙表示,任何政府都應維護新聞自由及保障記者安全。對於在四川有本港記者採訪汶川地震10周年時被襲,葉國謙認為特區政府應跟進,內地相關部門亦應徹查。至於now新聞攝影師在北京採訪期間被便衣人員按在地上鎖上手銬帶走,導致額頭流血手腳擦傷一事,當時有公安查核記者證,葉稱當時有維權律師在場取去在公安手上的記者證,而記者亦接回證件,此行為在香港可謂「阻差辦公」,更嚴重是「襲警」,故認為與汶川一事性質不同。葉強調執法人員不應使用暴力,但他們有被賦權採用合適的武力。

談到特區政府於事件上可做的事。葉國謙說特首已有合適的基本回應,「點可能叫特區政府,派人幫手直接去處理?是無可能的事」。葉國謙認為於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有責任向中央反映如何維護港人的權益,但不能直接執行。他亦知道特區政府已向港澳辦等作出相應要求。

記協:內地人員暴力超應有反應

楊健興回應稱,事件不是極端至要特區政府去干預事情的調查或執法,但香港是和平社會,一向對所有暴力均予譴責,他質疑為何特區政府對事件只稱遺憾。楊又說,北京的事件,內地方面認為是記者抗拒執法,但從片段可見,內地人員使用暴力或武力程度,已超越對應記者「態度不好」或「不合作」的應有反應。

程翔:近年對記者打壓「嚴重好多」

資深傳媒人程翔認為,近5年中央對記者打壓「嚴重好多」。他說,由2012到17年,全國被關押記者人數由20多名升到約40多名。按無國界記者排名,中國新聞自由由尾五下跌到尾四,可見國家對記者或新聞自由的敵視態度。

更多港聞
支聯會放風箏悼六四死者
【明報專訊】支聯會昨日一如既往舉行「民主風箏行動」,10多名成員把寫有「抗威權、悼六四」和「結束一黨專政」的風箏放上天空,悼念死難者,要求平...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市民打流感針。但調查發現,各項計劃的資格及安排複雜,基層市民難以受惠,僅4...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會本月底將會改選5個理事席位,共有9個人報名競逐,當中包括香港大學學者張達明及人權律師林耀強,令部分人將今次選舉睇成「黃藍之... 詳情
區會補選造勢 泛民話要踢爆「真」建制  陳真真﹕已退出建制派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會佳曉選區下月10號補選,民建聯植潔鈴同泛民支持嚙W立候選人李鳳k分別舉行造勢活動,前者表明自己係唯一建制人選,後者就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