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2
    星期二

梁天琦大狀:是我這代好逸卸責 求情稱被告答應為民主打拼 官質疑是否合理化暴力

[2018.05.22] 發表
代表首被告梁天琦(中間左一)的大律師蔡維邦說,梁答應香港人,他不會因而被打倒,亦不會放棄理想,必定會「企番起身」為香港民主捨身打拼,他與同案兩名被告盧建民(中)及黃家駒(右)昨日一同被解往高院。(曾憲宗攝)
大律師蔡維邦(圖)將於下月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他昨為梁天琦求情時自責「今時今日呢度發生翵ヾA都係我呢個generation(世代)製造出薄v。(凌沛恩攝)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上周五被裁定暴動罪成,昨日連同他開審前承認的襲警罪作求情。其代表大律師蔡維邦自責,指他一代的香港人大多已成為達官貴人,只貪圖逸樂,怕年輕人「搞亂香港」,稱「今時今日呢度發生翵ヾA都係我呢個generation製造出薄v;反而梁天琦獲盛讚極具潛質,縱使將面對以年計監禁,仍答應香港人「絕對絕對唔會放棄香港」,為香港民主捨身打拼。其間法官一度質疑有關求情是否將使用暴力合理化,大律師否認。

呈11求情信?讚梁不卸責

法官聽取辯方分別為首被告梁天琦(26歲)、第三被告盧建民(31歲)及第五被告黃家駒(27歲)的求情後,押後至6月11日判刑,並處理控方就未達成裁決的暴動罪的申請。

將於下月獲正式委任為資深大律師的蔡維邦呈上11封求情信(見表),又引述撰信人指眾人均稱讚梁天琦是一個不會推卸責任的人,蔡起初認為這是指梁於開審前承認其襲警行為,但後來再宏觀地看,發現是指梁天琦在香港民主大倒退的路上,沒有推卸其作為香港市民的責任,「希望改變香港」。

大律師蔡維邦:

什麼都沒做?民主如天跌

蔡大律師反問:「有曮坐H推卸過?」他認為真正推卸責任的是他那個世代,讀畢大學、有理想的人,他們「乜都唔使做」,民主就如天跌下來般。雖然至1997年香港民主發展減慢,但蔡大律師自問「我呢個generation鴾H做過咩呢?乜都無做過」,只推卸責任予民主黨司徒華、李柱銘等大前輩,讓他們「do the fight(負責爭取)」。

47歲的蔡大律師續說,如他世代的人,只顧努力工作、為事業家庭打拼,如今已成為達官貴人、大醫生,貪圖逸樂,「唔想後生仔搞亂香港」,更稱「今時今日呢度發生翵ヾA都係我呢個generation製造出薄v。

吳靄儀求情信:極少見的人才

法官彭寶琴隨即截停蔡維邦,質疑他的求情是否將使用暴力合理化。蔡大律師否認,並繼續讀出由立法會前議員、大律師吳靄儀撰寫的求情信稱,梁天琦不畏艱險、有深度及理性分析的頭腦,懂得自我反省、忠於真實、不迴避結果和責任,是她30年從政經驗中極其少見的人才。

蔡大律師稱,縱然梁天琦將面對以年計監禁,他承諾服刑後「絕對絕對唔會放棄香港」;而在他服刑期間,其同年紀的友人或已買車買樓,梁則喪失自由、黃金數月白白流逝,但他不會放棄理想,不會放棄其熾熱的赤子之心,「會企番起身,為香港民主非暴力地捨身打拼」。

【案件編號:HCCC408/16】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推動「雷動計劃」,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指「雷動計劃... 詳情
稱地署風險評估粗疏出錯 兩樹枉死 詹志勇:港大3年前交穩樹方案無回音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決定移除西環般咸道兩棵石牆樹,署方連日來強調曾考慮各種方法保留大樹,認為不能排除樹木及矮牆可能倒塌的風險,強調「別無選擇...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署今年2月修訂《巴士車長工作、 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工時指引),容許巴士公司保留最高工時為14小時的「特別更」,有巴士工會... 詳情
阿里伙商湯投資千萬  AI實驗室成立 年助20初創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阿里巴巴集團及商湯集團昨日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預計年底開幕,同時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料一年可培育...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下稱實驗室)的「加速器」計劃於今年9月正式推出,料每年有20間人工智能(AI)業務初創企業加入,並獲得資金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