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2
    星期二

罪成盧建民致歉 稱原認為警是維穩機器

[2018.05.22] 發表

【明報專訊】除梁天琦外,辯方亦為被裁定暴動罪成的第三被告盧建民求情,指盧於案發時對警察有壞偏見,認為他們是政權的維穩機器,但被捕至審訊後,他的看法已有改變,為當晚的行為致歉。另一認罪被告黃家駒則親撰求情信,指當日一時愚昧犯案,已深感後悔,其親友及上司亦力挺他為人誠實,工作勤奮,望法庭輕判。

陪審團上周五一致裁定被告盧建民(31歲)在砵蘭街參與暴動罪成、即向警方防線擲物。辯方求情時稱,盧建民與梁天琦的背景及際遇都不同;盧建民中五畢業,是基層市民,對於梁天琦曾提及的社會契約等理論一竅不通,但兩人最終成為同案被告,更同被裁定罪成。

不懂社會理論?熱愛香港

當盧還押一刻,他仍在犯人欄中向其他被告呼喊「睇住香港」,辯方指全因熱愛這城市,絕非為博掌聲。辯方認為「暴動就係政治,暴動麊k律都係政治」,法官彭寶琴隨即質疑,法庭只處理相關罪行,與政治無關,但辯方指案件之所以發生,牽涉政治及民生。

辯方表示,盧建民經歷過佔領運動,承受過催淚彈,被警方武力對待,令他認為警察代表建制,是政權的維穩機器;惟盧被捕至今,對警察看法已逐漸改變,明白前線警員亦有職務在身,須照顧家人,不代表他們全是反民主、自由,社會問題罪魁禍首不是他們。盧建民為當日行為致歉,而其擲物行為暴力程度亦比擲磚輕。

認罪黃家駒稱後悔

被告黃家駒(27歲)則在開審前承認在亞皆老街參與暴動,即從後襲擊一名警察。辯方稱,黃當晚飯後行經亞皆老街,見警方正清理雜物及驅趕人群,遂一時衝動上前襲擊警員,但他沒毆打警員,只是被人推倒跌在警員身上,現已深感後悔。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推動「雷動計劃」,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指「雷動計劃... 詳情
稱地署風險評估粗疏出錯 兩樹枉死 詹志勇:港大3年前交穩樹方案無回音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決定移除西環般咸道兩棵石牆樹,署方連日來強調曾考慮各種方法保留大樹,認為不能排除樹木及矮牆可能倒塌的風險,強調「別無選擇...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署今年2月修訂《巴士車長工作、 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工時指引),容許巴士公司保留最高工時為14小時的「特別更」,有巴士工會... 詳情
阿里伙商湯投資千萬  AI實驗室成立 年助20初創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阿里巴巴集團及商湯集團昨日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預計年底開幕,同時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料一年可培育...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下稱實驗室)的「加速器」計劃於今年9月正式推出,料每年有20間人工智能(AI)業務初創企業加入,並獲得資金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