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合約學術人員比例 科大76.6%最高

[2018.05.24]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多間大學相繼傳出教員不獲續約的消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質詢教育局有關大學學術人員不獲續約後有否校外申訴機制等問題,局方未有正面回覆有否校外申訴機制,指聘任、升遷及薪酬待遇屬大學自主範圍,各大學本身設上訴機制。另外,根據8間大學提供的資料顯示,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合約制學術人員佔整體比例最高,當中前者合約制比率佔76.6%(見圖)。

就葉建源的質詢及近年大學合約制及終身聘任學術人員比例和薪酬等,教育局向八大查詢,除嶺南大學無直接回覆外,其餘7間大學提供的合約制員工比例均佔整體逾五成,其中科大合約制學術人員(包括研究人員)佔整體76.6%,為各校中最高,其次為港大(65.2%);比例最小的則是城大(55.2%)。

嶺大講座教授月薪18萬

另外,除理工大學外,其餘7間大學均提供各教授職級的薪酬,惟表達方式不盡相同,當中包括起薪點、中位數等,以各院校回覆的薪酬數字,嶺大講座教授的薪酬中位數為月薪180,050元,遠高於浸大的143,185元。

近期多間大學的教學人員不獲續約,葉建源詢問教育局是否知悉,又問院校學術人員在不獲續聘時,可否循校外機制提出申訴,以及當局有否就院校薪酬待遇發出指引。教育局回覆稱,教資會支持並維護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教資會資助大學教職員的聘任、升遷及薪酬待遇事宜屬大學自主範圍,政府及教資會並不參與,又指各大學設上訴機制,確保處理聘任及升遷時公平公正。

葉建源說,以往未見過教育局未經整合,直接將院校提供的資料以附件形式回覆,認為做法不佳,因表達方式不同,難以橫向比較,「做不到問責」。葉建源稱,近日大學在聘任和薪酬等方面惹起質疑和糾紛,不但在教員是否獲續約問題引起爭議,薪酬上亦被質疑「肥上瘦下」,認為現時教員薪金與政府脫u,教員處於不利位置,需要有一個申訴渠道。葉又留意多間大學的終身聘任人數有下降趨勢,認為情G不理想,對長期在院校服務的教員不公道,因為終身聘任對教員來說是一種肯定。

更多教育
調查:23%學生曾被網上造謠欺凌
【明報專訊】有機構調查發現,逾五成受訪學童負面情緒偏高,每3個受訪學童就有一個曾受欺凌。團體建議老師及朋輩主動聆聽;輔導心理學家則認為學校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 DSE)7月11日放榜,教育局製作了提供試後升學和就業資料的「711三寶」,並於昨日上載網站(詳情
【明報專訊】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簡稱「桶改會」)2018年5月審議新設計的街邊垃圾桶及回收桶。... 詳情
時事議題﹕在家教學,可以嗎?
【明報專訊】挾「13歲CEO(行政總裁)」之名,香港少女葉礽僖2018年3月起吸引中外媒體採訪,她設計出兒童語言學習應用程式「MinorMy... 詳情
時事議題﹕在家教學x香港  (HOMESCHOOLINGxHK)
【明報專訊】「能否不上學?」面對繁重功課和考試壓力,大家可能想過這個問題,最終只能搖搖頭否定。原來香港也有家庭奉行在家教學(homesch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