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調查:23%學生曾被網上造謠欺凌

[2018.05.24] 發表
「加油香港基金」與facebook合作推行「加油同行」守護學童生命劇場計劃,透過邀請過來人及專家與學生互動,探討預防自殺、欺凌和仇恨言論等課題。圖為輔導心理學家鄭雅心(左起)、「加油香港基金」創辦人兼主席周佩波、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以及昨日在記者會上分享相關經驗的大學生孫子晴。(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有機構調查發現,逾五成受訪學童負面情緒偏高,每3個受訪學童就有一個曾受欺凌。團體建議老師及朋輩主動聆聽;輔導心理學家則認為學校應提高學童的同理心。

34%稱過去半年曾被欺凌

機構「加油香港」於本月上旬在網上及學校收回604份問卷,逾九成是中學或以上學生。調查發現,33.9%學童認為自己過去6個月曾受欺凌,欺凌者主要是同學,有35.6%,20.7%是朋友。

65.1%受訪學童覺得網絡是安心的地方,但有26.7%曾在網上遇衝突和罵戰,25.8%被不斷辱罵及23.2%被公開散播謠言。遇到欺凌時,42.5%受訪學童會先自己處理,29.5%會向朋輩主動求助,向父母長輩主動求助的只有12.6%。被問最希望得到何人主動伸援手,45.9%說朋輩。

調查讓受訪學童為自己過去6個月的心情評分,7分最高,1分最低,將傷心評為5至7分者有52.3%,恐懼評為5至7分則有52.2%。27%受訪學童認為「面對讀書、升學及就業壓力」是不安感覺的主要來源,認為「被欺凌、被鄙視、被排擠、被看到一文不值」則有16.2%。

機構盼扭轉「找社工」負面觀感

加油香港基金創辦人兼主席周佩波認為「校園欺凌一單都嫌多」,曾有不少學生向他稱缺乏人真誠聆聽心底話。他鼓勵學童可主動關心他人,並與遇到問題的朋輩一同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周指教師應成為學童的人生導師,花時間作心靈溝通,而大眾覺得學童見社工是「好大件事」、「做鱁I洁v,感覺負面,盼可改變社工形象,成為學童願意傾訴的對象,一同解決人生問題。

心理學家:欺凌者或自身有困擾

輔導心理學家鄭雅心稱,不少欺凌者面對家庭問題,感到無力時選擇欺負弱者,以得到權力滿足心靈,故處理欺凌個案時不應懲罰欺凌者,而是了解背後原因。

她又說,預防工作十分重要,學校應培養關心氣氛、增加活動如劇場表演等,令學童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及聆聽。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 DSE)7月11日放榜,教育局製作了提供試後升學和就業資料的「711三寶」,並於昨日上載網站(詳情
【明報專訊】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簡稱「桶改會」)2018年5月審議新設計的街邊垃圾桶及回收桶。... 詳情
時事議題﹕在家教學,可以嗎?
【明報專訊】挾「13歲CEO(行政總裁)」之名,香港少女葉礽僖2018年3月起吸引中外媒體採訪,她設計出兒童語言學習應用程式「MinorMy... 詳情
時事議題﹕在家教學x香港  (HOMESCHOOLINGxHK)
【明報專訊】「能否不上學?」面對繁重功課和考試壓力,大家可能想過這個問題,最終只能搖搖頭否定。原來香港也有家庭奉行在家教學(homescho...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在家教學 .學習單元:全球化、現代中國、今日香港、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 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