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特朗普:習近平是世界級撲克玩家
暗指影響金正恩「變臉」 北京:中國向是正面角色

[2018.05.24] 發表
韓國記者團昨搭飛機直達朝鮮元山,朝方派出11名關員和接待員(前)處理相關事宜。(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周二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左)會談前,暗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影響金正恩改變對美國的態度。(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2日)在白宮會晤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談到原定下月12日舉行的美朝峰會,稱可能未能如期舉行而要押後。特朗普又表示,認為金正恩是本月初再度訪華後改變對峰會態度,暗示對方受中國影響,他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世界級撲克牌玩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回應說,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一直擔當正面角色,希望預定的美朝峰會順利舉行。

美朝峰會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但近日朝鮮威脅取消。文在寅周二訪美,要務之一被視為挽救美朝峰會。特朗普周二(22日)在白宮與文在寅閉門會議前,提到本月7日、8日習近平與金正恩的大連會晤,說那以後「覺得金正恩的態度有少許改變」。他說﹕「金正恩第二次訪華後(態度)便不同了。我認為習主席是一名世界級撲克牌玩家……我不是在責怪任何人,只是說可能沒事發生,或者已發生了……我感到有點驚訝,說不上高興」。

美卿讚華作「歷史協助」

特朗普稱,下月美朝峰會是一個大的機遇,若未能成事,可稍後舉行,但他認為金正恩是認真想棄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其後稱,仍繼續在做峰會準備工作,又指中國早前在向朝鮮施壓方面作出了「歷史協助」。蓬佩奧昨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時說,是金正恩提出峰會,因此成敗取決於他。

專家:特朗普誇大中國影響

不同專家對特朗普話語看法不一。曾任韓國情報官員的金鍾奉(音譯)說﹕「大連會晤時,據報習近平向朝鮮保證了即使美朝峰會最終功敗垂成,中國都會給予朝鮮經濟支持。所以從特朗普觀點來看,即使他以最大壓力成功把朝鮮弄到談判桌,中國的干預都會改變金正恩立場。」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則認為,大連之會有可能「使金正恩感覺似乎處於威脅取消峰會的較強位置」。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專家Jean Lee卻認為,特朗普之話旨在驅使北京在朝鮮無核化上更出力,但她認為特朗普誇大了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金正恩去見習近平,也可能是為更深了解特朗普。

美朝峰會可能告吹,一大癥結在於對無核化藍圖分歧嚴重——朝鮮主張分階段,美國則提出「利比亞模式」先棄核後補償方案,挑起朝鮮可能動搖政權的不安。韓國通訊社Newsis引述青瓦台官員報道,文在寅與特朗普討論了減低朝鮮對政權不安的方案,又向特朗普強調「無必要懷疑朝鮮的(完全棄核)意志」。特朗普也重申保證金正恩安全。

未知是否受文金會成果影響,朝鮮昨在沒解釋原因下通知接納採訪關閉核試場的韓國記者團名單。8名記者昨午從首爾搭韓國政府專機抵達朝鮮元山與外國記者會合,再搭專車往豐溪里,準備報道最快今日舉行的關閉核試場儀式。(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人臉辨識助警執法 亞馬遜捱轟
香港歌手張學友最近兩個月在內地開演唱會期間,公安當局先後在會場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抓到3名通緝犯,令張學友被封為「逃犯剋星」。美國科網巨擘亞馬遜... 詳情
科技超前法例 執法無王管
美國警方使用亞馬遜人臉辨識技術,惹來侵犯私隱及監控特定人士的憂慮,目前美國沒有聯邦或州法例監管執法人員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只靠各地方政府自設指... 詳情
美國文壇巨人Philip Roth心臟衰竭逝世
美國文壇巨人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周二(22日)因心臟衰竭,在好友陪伴下逝世,享年85歲。他縱橫美國文壇逾50年,著作等身屢... 詳情
大馬負債萬億馬幣 裁部門減薪慳公帑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圖)昨日表示,目前國家負債超過1萬億令吉(約3227億加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65%,為削減巨額債務,內閣部長... 詳情
脫歐在即英人搶做德國人
【明報專訊】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al Office)昨天表示,受到英國將於明年脫離歐洲聯盟(EU)影響,英國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