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華北成最大地下水漏斗區
每年流失60億至80億噸

[2018.05.29] 發表
衛星系統測定華北平原水位變化,每年流失地下水60億至80億噸。(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科院研究華北平原等地下水「漏斗區」,發現2002-2014年華北平原每年地下水流失達60億至80億噸,大多數為難以恢復的深層地下水。

中科院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馮偉博士研究團隊透過美國「重力恢復與氣候實驗後續」衛星,獲得持續性觀測數據,研究結果發表在4月《遙感》期刊。研究包括中國三個地區地下水儲量變化情G,包括華北平原、東北的遼河流域和新疆塔里木盆地。

據《新京報》報道, 自1979年中國有地下水紀錄以來,華北平原地下水水位以每年0.5到1米的速度下降。早於2011年,原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發布的《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2011-2020年)》顯示,華北平原東部深層承壓地下水水位降落漏斗面積達7萬多平方公里,部分城市地下水水位累計下降達30至50米,局地累計水位下降超過100米,成為世界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區」。

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地質環境地質研究所所長石建省曾表示,華北一些城鄉集中供水井已經打到500米深,開採到了數百萬年前地質歷史時期形成的地下水,這些水像化石資源一樣,很難更新、循環遲緩,若不嚴格管理,後果將很嚴重。

更多中國新聞
藏人扎西文色被控分裂國家
提倡藏語教育的33歲藏人扎西文色,早前被判煽動分裂國家罪成判監5年;周一(28日),他的代表律師在網上公開判決書,判決指其「顛倒黑白、污蔑攻... 詳情
「毛澤東」站台惹爭議 論壇主辦方急撇清
【明報專訊】一名扮演的毛澤東特型演員(特殊造型演員)昨在海南博鰲一個論壇上致辭,並稱「以毛澤東的名義感謝你們」,引起爭議。有網民稱事件明顯違... 詳情
傳中國女首富逾千萬購悉尼豪宅 破當地成交價紀錄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外郊豪宅區Hills District一幢佔地1200平方米的豪宅,近日以破當地紀錄成交價的1085萬澳元成交,引起當地... 詳情
傳內地為民族團結 刪中史書文天祥事[
【明報專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過零丁洋》中最為膾炙人口詩句,亦令身為南宋末年丞相的作者文天祥,多年來被內地中史教科書定... 詳情
普洱茶價屢創新高 茶商以劣混好哄抬售價
內地近十年間掀起一陣普洱茶炒風,而備受追捧的老班章普洱茶,茶價更屢創新高,今年更有「茶王樹」以68萬(人民幣•下同,)一公斤的天價成交。惟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