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袁隆平再創奇跡 「海水稻」全國試種

[2018.05.29] 發表
袁隆平認為,在中國的15億畝鹽鹼地中,約有3億畝具備改造為農田的潛力。

【明報專訊】昨日,海水稻插秧暨中華拓荒人計劃在青島正式啟動,海水稻在新疆、大慶、溫州等五大主要鹽鹼地類型和延安南泥灣次生鹽鹼與退化耕地共六地同時插秧。這也是中國首次進行耐鹽鹼水稻全國範圍試種試驗,篩選出的品種將讓億畝荒灘稻花香。

此次插秧分別在新疆喀什岳普湖、黑龍江大慶、山東東營軍馬場、山東青島城陽區、浙江溫州同時進行,分別代表了新疆的乾旱半乾旱鹽鹼地、東北的蘇打凍土鹽鹼地、環渤海鹽鹼地、濱海小流域鹽鹼地和東南沿海新生鹽鹼地等類型,再加上陝西延安南泥灣次生鹽鹼和退化耕地的稻作改良,基本實現了「海水稻」對中國主要鹽鹼地類型的「全覆蓋」。袁隆平院士亮相青島城陽實驗基地,並親手篩選秧苗。

鹽鹼地有望成農田

「通過海水稻的區試測試和配套鹽鹼地稻作改良示範技術體系,來檢驗海水稻在不同鹽鹼地條件下的田間表現、產量、口感和成本。同時,項目應用了物聯網、大數據和AI人工智能等基於農業4.0模式的智慧農業解決方案,實現了農業產值和土地利用效能的提升。」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張國棟介紹,每處試驗區的一部分將利用該中心獨創的「四維改良法」土壤技術進行稻作改良拓荒,在2年至3年內把鹽鹼地轉化為良田。

「全國60%以上的人以稻米為主食,提高水稻的產量,對保障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袁隆平認為,如果中國能發展1億畝鹽鹼地種植水稻,畝產達300公斤,可增加總產300億公斤,相當於一個湖南省的水稻總產,可以養活8,000萬人口。而在中國的15億畝鹽鹼地中,約有3億畝具備改造為農田的潛力。

更多中國新聞
藏人扎西文色被控分裂國家
提倡藏語教育的33歲藏人扎西文色,早前被判煽動分裂國家罪成判監5年;周一(28日),他的代表律師在網上公開判決書,判決指其「顛倒黑白、污蔑攻... 詳情
「毛澤東」站台惹爭議 論壇主辦方急撇清
【明報專訊】一名扮演的毛澤東特型演員(特殊造型演員)昨在海南博鰲一個論壇上致辭,並稱「以毛澤東的名義感謝你們」,引起爭議。有網民稱事件明顯違... 詳情
傳中國女首富逾千萬購悉尼豪宅 破當地成交價紀錄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外郊豪宅區Hills District一幢佔地1200平方米的豪宅,近日以破當地紀錄成交價的1085萬澳元成交,引起當地... 詳情
傳內地為民族團結 刪中史書文天祥事[
【明報專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過零丁洋》中最為膾炙人口詩句,亦令身為南宋末年丞相的作者文天祥,多年來被內地中史教科書定... 詳情
普洱茶價屢創新高 茶商以劣混好哄抬售價
內地近十年間掀起一陣普洱茶炒風,而備受追捧的老班章普洱茶,茶價更屢創新高,今年更有「茶王樹」以68萬(人民幣•下同,)一公斤的天價成交。惟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