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與中興達成協議。圖為2017年9月12日,世界行動通信大會美洲展在美國舊金山開幕,民眾在中興公司展區參觀。(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上海截逾2000假世盃足球 今年繳逾13萬件侵權產品
英澳紐現「偽綁架」騙案 瞄準華人
美國會調查孔子學院 指用留學生蒐情報
限塑令10年 網購讓塑料袋需求增
微信為新生兒報戶 口 首張「電子出生證」廣州簽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興14億元換美解除7年禁購令
派員監察10年 再犯即制裁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7日指出,目前,已經與中國中興通訊(ZTE)協議以10億美金的罰款,附帶繳納4億美金的保證金,並要求中興通訊在30天內更換其董事會和管理團隊,換取美國商務部取消7年採購禁令。

根據《CNBC》報道,羅斯對於與中興通訊達成的協議感到相當滿意,並指出未來若中興通訊再次出現違規行為,除繳納的4億美元保證金拿不回來,還會再次被美方列入採購黑名單,「這是一個非常嚴格的解決方案」,羅斯稱,「美國商務部會對違法者祭出最嚴厲的罰款」。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貿易法規,與朝鮮和伊朗有商業往來,因此先被商務部罰款11.9億美元,商務部後又稱,中興通訊提供的資訊誤導監管機構,且沒有對違法的公司人員進行處分,因此被美方下達採購禁令,此次與商務部達成協議,羅斯認為「這不僅對他們有威懾作用,也能警告其他潛在的不良行為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日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稱,美方決定對中興通訊解除禁令,但保留「再次關停」中興的權力。

「歷來最嚴厲和解」 釋震懾信號

羅斯續指出,4億的暫緩罰款要存入美方指定的託管帳戶,美方的合規格人員薪酬由中興支付,且要對新成立的董事局負責。他形容這是美國商務部歷來最嚴厲的「和解」,「我們認為制裁事件讓這家年收入170億美元的公司(指中興)『跪下』,讓他們算是停止了營運,這將發出一個強烈的震懾信號,不僅是對中興本身,也是對其他潛在的不良行為企業。」

羅斯指出,美方仍保有「再次關停」中興的權力。如中興再有違反禁令,美商務部將執行為期10年的制裁。他對CNBC說,解禁中興與近期中美關稅磋商沒有關聯,但路透社早前報道,解禁中興是中方願意展開下一步談判的條件之一。

《華爾街》﹕中興已解僱一批高層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中興通訊已解除一批高管的職務和頭銜、發出了譴責信,並正尋求追回35人的獎金。

中興在2016至2017年間涉嫌作出虛假陳述,未有按美國商務部的要求處罰39名員工,當中有4人被開除,剩下的35人中除一人外,其餘34人均收到2016年的全額獎金。報道指,中興因停產造成的損失愈積愈多,不滿的客戶要求獲得項目延期補償,中興通訊即使能夠恢復營運,未來還將面臨更多挑戰。

另外據中新網報道,對於傳媒體要求證實「中方向美方購買近700億美元農業製造和能源產品」的問題時,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應稱,中美雙方在上周末的磋商中,就一些具體的貿易合作領域,特別是農產品、能源領域曾有深入和具體的探討,「中方願意在相向而行的前提下,擴大自美進口」。

高峰雖無正面回應報道,惟法新社引述特朗普政府一名官員稱,中國已提出購買700億美元美國貨,以換取華府撤銷加徵關稅;又指雙方尚未達成最後協議。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中興14億元換美解除7年禁購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