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利冠鋒(中)近日研發出一套車牌識別系統,圖為他與IVE沙田院校資訊科技系高級講師傅德聰(右)及才晉高等教育學院課程統籌主任鄭志揚(左)以手提電腦鏡頭模擬系統運作。冠鋒亦與其他投資者聯合創辦公司,為露天停車場提供全自動化系統。(劉焌陶攝 )
放大
 

其他新聞
青協流動車18區解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失意DSE 鍾情寫程式 IVE生開發車牌識別系統

【明報專訊】現時不少露天停車場仍依靠人手記錄車輛進出。4年前中學文憑試(DSE)未能考獲5科及格的利冠鋒,放榜後選修資訊科技相關的基礎課程文憑。近日他開發一款能糾正拍攝角度以及調整光暗的車牌識別系統,打破現時同類型系統局限,同時提高記錄車輛的效率,證明「成績不代表自己所有價值」,勉勵應屆考生別被成績所限。

中三製作小遊戲

現年21歲的冠鋒,自小喜愛寫程式,中三起到圖書館借閱編程相關書籍,自發製作小遊戲。他又留意到當文員的親友經常做茞謚紀錄等重複工作,希望通過編程省卻重複工序。剛完成職業訓練局轄下機構才晉高等教育學院資訊科技相關銜接學位課程的冠鋒,畢業作品便是研發一套車牌識別系統,減省大多露天停車場數算車輛出入人手。

準確度達八成 停車場試用

該系統一般安裝在停車場出入口位置,鏡頭在車輛駛入時拍攝車牌,並識別車牌號碼,再在系統內記錄出入閘時間。系統研發時間約1年,應用多種技術,包括以「物件探測」鎖定車牌位置;遇上拍攝角度傾斜時,便會自動應用「透視變換」技術,糾正偏差方向;若拍攝時環境光暗度令影像不清晰,系統將自動使用「直方圖等化」功能,讓影像更容易辨識,準確度平均可達八成,改善同類型系統較難於室外應用的情G,現已於一個停車場內試行。

冠鋒在2014年獲發DSE成績後,隨即入讀一年制IVE基礎課程文憑(資訊科技),其後再修讀兩年制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至近日再完成為期約9個月的銜接學位課程。曾經歷公開試失意的冠鋒說,當年對中學教育制度興趣不大,總覺得成績只是教育制度下「別人的標準」,深信每個人總有機會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分數和成就可不成正比」。文憑試會於7月11日放榜,他寄語應屆文憑試考生不應讓成績局限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失意DSE 鍾情寫程式 IVE生開發車牌識別系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