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5
    星期一

同於任內產子 兩位女總理待遇大不同

[2018.06.25] 發表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及其新生女兒(左)和已故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娜齊爾及其子女(右)。(路透社/網上圖片/明報製圖)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上周四誕下女兒,是繼已故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娜齊爾(Benazir Bhutto)1990年誕下女兒後,史上第二位任內產子的民選政府首腦。兩人所處年代相隔28年,分娩年齡巧合地一都是37歲,可是經歷大不同。生育問題當年成為貝娜齊爾政治對手的話柄。時移世易,阿德恩任內產子則成當代職業女性進步典範,收到世界各國政要祝賀。

阿德恩在產前6個月,已對外公布懷孕。貝娜齊爾當年卻一直隱瞞,沒有放產假,更選擇剖腹產子節省手術時間。她後來透露,分娩翌日已返回崗位,看政府文件、簽署公文等。

不只是國民眾、傳媒,當時連貝娜齊爾內閣成員也不知情,皆因她正身處政治暴風中心。除了政府受軍方資助的右翼聯盟猛烈攻擊,當年她致力爭取廢除總統解散民選政府權力,亦引起部分人士不滿。貝娜齊爾最終未能推動削減總統權力,更在分娩後8個月,被時任總統勒令解散政府。同年她在大選失利、未能連任總理,1993年才再次出任。

在貝娜齊爾懷上第一胎時,對手已經以此為話柄。1988年5月,時任巴基斯坦總統、曾發動政變的軍人齊亞哈克解散政府,宣布11月大選。據報齊亞哈克知道貝娜齊爾約在11月臨盤,故特意選擇11月舉行,期望影響對手選情。最終貝娜齊爾的長子在9月出生,她亦順利勝選。貝娜齊爾於2007年遇刺身亡,終年54歲。

在今時今日的新西蘭,「總理產子」也不是毫無爭議。選舉期間,阿德恩曾被傳媒問及是否打算在任內生育,並指選民有權知道她計劃。阿德恩批評問題「不可接受」,強調婦女在職場的工作機會,不應因生育而遇阻:「什麼時候生兒育女,是一個女性自己的決定,這一點不應左右她們應否獲得特定工作機會。」如此表態獲得國內外一片讚揚。上任3個月,阿德恩便宣佈懷孕,她在首都威靈頓工作至6月11日,即分娩前10天,才回到奧克蘭準備生產,產後她將放6個星期產假。(英國廣播公司)

更多要聞二
雙頭鷹背後的大阿爾巴尼亞夢
瑞士國腳格列沙加和梳頓沙基利上周五入球後,先後做出「阿爾巴尼亞雙頭鷹」手勢,被視為對塞爾維亞之挑釁。格列沙加辯稱那只是「情緒」。有論者以為兩... 詳情
埃爾多安連任 土耳其舞弊聲不絕
土耳其周日(24日)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根據最高選舉委員會(YSK)點票結果,現任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在已點算的97.2%選票中,... 詳情
卡尼中三元 英軍炒巴拿馬出線
G組首仗險勝突尼斯的「三獅軍團」英格蘭,昨在次仗大炒世盃「新丁」巴拿馬6:1,兩戰取6分後與比利時攜手出線。下仗兩軍對戰,將決出首、次名。射... 詳情
比利時「弱旅屠夫」盧卡古,前晚對突尼斯又再梅開二度,成為了自1986年後首名球員連續兩仗「起孖」。 盧卡古連續兩仗 「起孖」 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