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5
    星期一

「雙牙」分途爭首名 神鋒獨闖救國

[2018.06.25] 發表
迪亞高哥斯達-西班牙前鋒

純以牌面論,西班牙與葡萄牙在B組理應鶴立雞群。可是從首兩輪分組賽所見,兩隊只得迪亞高哥斯達及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拿度)在射手榜傲視同群,隊友表現則恍如路人。今日西班牙與葡萄牙最後一場分組賽對手,分別是防守上甚有心得的摩洛哥與知己知彼的伊朗,「雙牙」要繼續靠單天保至尊,誠非易事。

狂牛轉型締重生 迪哥單打破防反

這屆俄羅斯世界盃,對迪亞高哥斯達而言,無疑是一場救贖之旅。4年前在巴西賽場,這名入籍鬥牛軍的射手,成為祖國巴西球迷眼中的叛徒,每次觸球都換來漫天噓聲;正值傳控戰術漸走到盡頭,踢法直接的哥斯達在西班牙國家隊格格不入,毫無作為,更成為鬥牛軍分組賽攻力匱乏,早早出局的代罪羔羊。

4年人事幾番新,由迪保斯基到盧柏迪古再到希亞路,走下tiki-taka神壇的西班牙不再絕對倚重中場力量,亦令迪亞高哥斯達擅長以個人之力解決問題的價值得以展現。最佳例子莫如對葡萄牙一役,梅開二度的哥斯達接應長傳之後先「擊敗」比比,再玩弄多名葡國守將的入球。隊友佐治高基就表示:「來到國家隊後,他了解自己不再需要每一次攻勢都觸球,只需做好射門本分,因此他可專心想#如何擊敗對方守將,這也是他最擅長的事。」

中場頻甩波 或遭摩洛哥偷雞

然而,比起哥斯達的強勢,西班牙兩場世盃之戰更像是跌跌撞撞前進。賽前主帥盧柏迪古「被炒」,由缺乏執教經驗的希亞路臨時頂上,先令球隊頓失總指揮。首場3:3與葡萄牙握手言和的賽事,令球隊防守不穩的窘態暴露人前,其中迪基亞與拿祖費南迪斯更相繼犯錯。至於次場1:0小勝伊朗之戰,鬥牛軍則輪到中前場不在狀態:18次射門僅5次命中目標,而且4名正選中場的丟失控球權次數合計為12次,佔球隊總數近半。

另一方面,與葡萄牙風格相類的摩洛哥,人腳稍為遜色,但可翼可鋒的「左右護法」夏列特(右圖)、薛耶治,其實與C朗一樣十分擅長在反擊中長驅直進,殺入對方腹地完成射門,防線亦有大將貝拿迪亞壓陣,對上兩戰都只曾被對方死球戰術攻陷。對伊朗一戰中常在前場失球的艾斯高、盧卡斯華斯基斯,或會成為摩洛哥的反擊起點。

更多體育二
儘管面對兩戰全敗的摩洛哥,西班牙教練希亞路不敢輕視對手。這名於世盃前兩日才上任的主帥,認為今屆賽事已告訴大家沒有球隊能輕鬆取勝,又指面對這些... 詳情
「爸爸」重遇C朗 邊線貼身招呼
由年少輕狂的快翼,逐步演變傲視同儕的球王,C朗拿度的成長路上大概有幾個人對他影響至深。費格遜當是其一,但現任伊朗教練昆洛斯(右圖)同樣重要。... 詳情
葡萄牙賽前有摩天奴及拉菲爾古里路先後因傷病缺席球隊操練,惟兩人皆已重新投入訓練,料可趕及今日上陣。後衛魯賓戴亞斯預料今仗對於兩軍都會非常艱鉅... 詳情
路維變陣走對路  不妨去盡試無鋒
話說本欄同事蘇柏高上仗講到對墨西哥前周街「德國人」,預計德國失事居多。筆者在對瑞典前亦是街中德國人之一,「綠色作客」更先後與兩名「同胞」撞衫... 詳情
德國上周六於世界盃F組次仗鬥瑞典,在末段踢少一人下憑卻奧斯將功補過,完場前入球以2:1反勝瑞典保出線希望。然而德軍職球員疑向瑞典後備席方向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