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6
    星期二

專家:聯歐抗美不現實

[2018.06.26] 發表

曾被外交部借調中國駐歐盟使團外交官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王義桅對本報表示,本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雖屬定期正常的交流,也是為7月中旬在京召開的中歐領導人會晤做準備。面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中歐一致譴責,「因為歐盟也受到美國很大的壓力,也發起了對美的反制措施,像鋼鐵和鋁關稅也是針對歐盟的,尤其是德國。默克爾早前也來到中國談這些問題。因此雙方有共識和共同意願。」

王義桅指出,雖然對話不會發布譴責特朗普的共同聲明,但公布了一些雙邊清單,達成了一些協議。「中國和歐盟同為受害者的地位使得雙方會走得更近。」他認為,中國會將因與美貿易摩擦而不能落實的給美市場准入等率先給予歐盟,從而減少與美角力對自身的影響。同時歐盟也希望能夠在中國得到一些實惠,彌補因美貿易保護而造成的損失。

不過,他強調歐盟和美國是戰略盟友,雙方經貿投資關係遠遠高於中國,想聯歐抗美並不現實。「避免和美國貿易摩擦,中歐雙方各取所需,但局限於維護國際貿易體系和多邊貿易的需求多一些。」

中歐各取所需 限於貿易層面

王義桅又表示,歐盟對中國在市場開放等方面也多有抱怨,尤其是中國在NGO、反恐、互聯網等方面的立法以及知識產權轉讓等問題,多令歐洲企業有所不滿。「所以高層對話也是在解決歐盟抱怨的這些問題,而並不一定是完全針對特朗普的。」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美防長今訪華 掂量中國戰略雄心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昨證實,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將於今日至28日訪華,並與國家和軍隊領導人會面。雙方將就兩國兩軍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詳情
胡錦濤子升官 擬任地級市委書記
中共前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現任中共嘉興市委副書記、市長胡海峰(圖),日前出現在浙江省擬提拔任用省管幹部名單。任前公示顯示,經浙江省委... 詳情
習近平:深挖涉毒黑惡勢力及「保護傘」
今日是國際禁毒日,中央打擊涉黑及毒品罪行的力度亦進一步升級。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25日)對全國禁毒工作發出嚴厲指示,強調要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 詳情
中央決心大力禁毒下,內地各省巿近日紛紛公布打擊國內毒販的成果。而國家禁毒辦的《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顯示,毒梟不但從境外走私毒品入境,亦在內地大... 詳情
緝毒「功勳犬」展絕技
6月24日,瀕危物種搜查犬「金凱」進行行李箱搜查表演,成功找出藏有象牙製品的行李箱。當日,廣州海關舉行緝毒犬開放日活動,緝毒犬「金豪」、瀕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