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6
    星期二

工廠排放空污 最重罰2000萬

[2018.06.2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院25日三讀修正《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原綠營堅持,環保署在制定空污總量管制時,須「會同」經濟部,被外界視為霸王條款;昨在法案二讀表決前,民進黨團退讓,同意改為「會商」。新法也加重罰則,工廠若排放空污,罰鍰從現行最高1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

《空污法》已16年沒翻修,但為解決中南部空污問題,避免讓年底選戰「蒙塵」,綠營將《空污法》視為僅次於軍人年改案第2重要法案,25日於院會三讀表決爭議條文。

國民黨團25日打算在院會提出400案修正動議杯葛議程,據了解,藍綠周一午再協商時,為求議事順利,民進黨團同意將「會同」改為「會商」,但加上「報請行政院分期分區核定公告實施」,提出再修正動議,藍營則承諾撤案。三讀條文明定,若有工廠因事故大量排放空氣污染物,負責人應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最遲在1小時內通報縣市政府主管機關,違者重罰2000萬元;若因此致人於死,負責人最重處無期徒刑,得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金,情節重大得令其停工或停業,並追繳空污獲得的不當利得。

新法也明定,若發生空品嚴重惡化,地方政府應發布警告,並得禁止、限制交通工具使用、工廠排放廢氣及機關學校活動;電業為執行緊急防制措施或配合主管機關降低燃煤發電,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可增加燃氣發電用量及污染物,且不受許可證登載排放量限制,此等同燃氣發電在特殊狀況下可有條件開放,但僅實施至2025年12月21日。

此外,三讀條文也增訂「好鄰居條款」,各縣市制定空污防制計劃時,要找鄰近縣市討論,避免如小琉球、屏東等下風空污區再度無辜受害,如果有不同意見再報行政院協調;至於「吹哨者條款」,若有員工揭露公私企業的反空污行為,不得有解僱、降調、減薪或其他不利處分,新法也設置檢舉獎金。

更多中國新聞
力勸孫鵬別再赴美 李文:可能被兒拖累吃牢飯
【明報專訊】孫安佐因為揚言持槍掃射校園,被警方以恐攻罪嫌逮捕,案情更提升到聯邦層級,雙親孫鵬和狄鶯雖赴美營救,礙於簽證到期只得率先返台,對此... 詳情
擄創幫大老 小南門前幫主落網
【明報專訊】名列刑事局查緝專刊「首惡」的前桃園小南門幫主黃建偉,身背至少2條人命與多起槍擊案,潛逃大陸15年;月前他疑缺錢,竟將腦筋動到當年... 詳情
【明報專訊】海軍反潛航空大隊賴姓上尉,去年12月起以「賺零用錢」在臉書社團PO文引誘少女兼差媒介色情。 高巿刑大日前將他逮捕,發現他因... 詳情
彰化線西民宅火警 88歲嫗命喪火窟
【明報專訊】25日晚間7時半左右,彰化縣線西鄉沿海路一段一處住宅發生火警,88歲黃姓獨居老婦,消防隊緊急趕到現場將火勢撲滅後,將黃婦救出,可... 詳情
台灣五金行竟然賣「阿根廷球衣」
【明報專訊】全球瘋世足,就連台灣也不例外!身為一個熱血足球迷,買件球衣支持一下也是應該的。 日前有網友逛五金行時,發現要價不斐的阿根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