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6
    星期二

無為而治難寫童話 丹麥路難行
今日話題 歷經戰術改革 戰績起伏不定

[2018.06.26] 發表
卡斯柏舒米高-丹麥門將

自問人老記性差,咁多年來每場比賽的過程環境,無法悉數存留印象,幸好世上永遠不乏有心人。今天丹麥在C組最後一輪硬撼法國,昔日鋼門舒米高(右圖)便特意在Twitter提起,1998年世界盃於幾乎相同的景#遇上相同的對手,所以為如今子承父業的卡斯柏打氣。文:蘇柏高

舒米高的帖文內容為:「剛好在20年前,我在丹麥的最後一場分組賽面對法國,而命運在我們心中……在周二,卡斯柏舒米高將做#完全一樣的事,丹麥所處的位置跟1998年的我們完全一樣。你可以做到的,丹麥。」

究竟當日和當屆的事態發展如何,最後才講,先講丹麥迷失的10年。相比1998至2004年間,每次大賽都有份出席,此後卻是有一屆沒一屆的,當中發生了什麼事?

也許丹麥做得最錯的,就是乜都唔做。公道#講,丹麥從來不是足球強國,一如其他北歐國家,人口少(丹麥500多萬,瑞典僅逾千萬)兼長年冰封,足球亦非大多數國民必然首選的體育項目。雖然丹麥#過歐洲國家盃(1992年),但當年乃後補出賽,即係原本也是外圍賽出局的,本質上乃一塊日本大福,以勝利包裹#失敗。

戰術改革重技術 倚重球員狀態

若然跟北方鄰居比較,立即就不顯得那麼遜色。無疑丹麥不作為的事實不變,尤其相比這兩年大家最愛談論的冰島,後者很積極地改善國內球場質量及青訓系統,加上國家隊選用最適合自己的異類英式高Q大棍踢法,令許多敵軍措手不及,睇落好勁,惟亦僅此而已,沒有什麼值得讓同級或更高級隊伍學習之處。瑞典同樣是依據自身優勢,貫徹體力化的防反,成績穩定(但亦曾缺席世盃)而欠突破。

從冰島及瑞典看到北歐球隊在國際賽最具競爭力的,始終為身形體力。可是丹麥在前帥M奧臣治下十多年間,一直追求荷蘭或阿積士式的地面組織。儘管陣中確實擁有阿積士青訓產品基斯甸艾歷臣,惟整體難免屬捨己之長。

對於足球小國,天才唔係時時有;在這方面,丹麥算是幸運,近30多年相繼出現過艾基亞、勞特立兄弟、舒米高等S級球員,卻亦養成國家隊慣用細膩踢法的傳統,戰績隨#天才們的狀態起跌服役退役而高低不定。

夏列迪風格雖務實 丹麥實力有所限制

直至M奧臣下台,換上挪威籍的夏列迪,丹麥才夠膽毅然換上較務實、較簡單直接的踢法,而且詭異的是,更一併解放了艾歷臣的入球能力。原因可能為後場減少冒險短傳遭對手逼甩的風險之餘,艾歷臣亦不必太多回後協助組織,相反可以留在前場,等待隊友把後場的長傳set去食糊位快速叩關。

至於丹麥在夏列迪麾下是否路線正確——不如先講番20年前,丹麥#住4分,輸給賽前6分已出線的主辦國,但由於另一邊南非打和沙特阿拉伯,丹麥依然晉身16強,最終更以8強創下歷屆最佳。

換言之,今天卡斯柏及隊友無論「做到」與否,隨時無關重要,只是柏高也實在看不到再闖8強的潛能。寧願次次有得踢決賽周而次次止於分組賽16強,抑或博有天才誕生偶然突破一次,那已談不上對錯,純屬取向問題了。

更多體育二
上仗搶分保出線希望 袋鼠兵晉級還看法國
澳洲vs.秘魯 TSN2台 早上07:00直播 在C組世界排名最低,澳洲上仗賽和丹麥,予人驚喜地力保出線機會。年初走馬上任的「袋鼠兵」... 詳情
尼馬父力挺兒子 籲傳媒停止攻擊
巴西球星尼馬(圖)今屆世界盃只踢了兩仗,卻因各種原因被傳媒口誅筆伐,其父親昨開腔維護兒子,希望外界停止攻擊,「應多一點正面的東西」。 ... 詳情
國際足協(FIFA)表示,已就德國隊日前在世界盃F組次仗絕殺瑞典隊後,兩名職員走到對手瑞典後備席慶祝,以及做出一些不尊重的挑釁手勢展開紀律聆... 詳情
3蛋贈俄羅斯 烏拉圭首名晉級
世界盃分組賽昨日展開最後一輪,A組主辦國俄羅斯在最後一輪10人應戰下,以0:3不敵賽前同樣肯定出線的烏拉圭。烏拉圭與俄羅斯分別以首、次名晉級... 詳情
沙特絕殺埃及 光榮出局
沙特阿拉伯昨日在世界盃A組最後一輪比賽,分別在上下半場補時階段建功,以2:1絕殺埃及,總算勝回一仗,光榮結束今屆世界盃征途。 賽前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