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葡軍烏拉圭 邊隊變 邊隊險
今日話題 C朗單挑馬體會雙後衛

[2018.06.30] 發表
高 甸-烏拉圭後衛

以柏高如此膚淺,睇波梗係睇球星,特別是司職前鋒的球星,於是乎,今日葡萄牙硬撼烏拉圭的世界盃16強賽,主角一定屬於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大戰蘇亞雷斯卡雲尼。雖然同樣7個字,但後者乃2個人,二對一咁唔公平,烏拉圭豈非不勝無歸?文﹕蘇柏高

顯然這是爛得不能再爛的gag,若然足球真的那麼簡單,也就無甚趣味可言了。足球教練會說,此遊戲的基本是送球入龍門,如果只有空門一個,便什麼都不需要,求其一腳已成;然而因為有門將,所以需要技術;然後因為有守衛,所以需要戰術;繼而因為有戰術,所以需要隊友。是以C朗的真正對手並非阿蘇卡雲尼,而是在西甲見慣見熟的馬德里體育會孖寶高甸與荷西基文尼斯,以及二人率領的唯一未失球防線。

烏拉圭穩健

一球未失

此項零封數據,固然包含一些偏差因素,例如對手能力、出線形勢等,惟亦相當反映烏拉圭穩健至上的踢法。面對主守的弱旅老鼠拉龜僅入1粒,遇上開放的強手反轟3球,這不僅乃烏拉圭的模式,同樣適用於葡軍。事實上,大抵今屆沒有其他球隊比這兩軍更相似:4-4-2防反陣式、世界級前鋒領銜、重紀律而控球力強的4人中場收入中路保護防線、側擊和創造力倚重邊衛助攻及箭頭拉邊墮後策應。

由此可以預計,今仗嘗試較進取的一方,失波及輸波的風險亦較高。檢視人腳,烏拉圭邊鋒和前鋒選項寥寥可數,欲變無從,卻勝在死球搵到食,今屆5球均直接或間接源於罰球或角球,不變也無妨。反觀葡萄牙翼鋒多,包括轉型為中鋒的C朗與干卡路古亞迪斯,以及後備席的老將哥利斯馬,所以變陣的誘惑難免落在這邊廂。

C朗淘汰賽從未入波

理論上,葡軍倘以C朗做支點,單挑默契純熟的高甸與基文尼斯,身形體能路數俱無優勢,唯一可博乃博犯規;烏拉圭中場馬泰斯雲仙奴承認:「當對面那隊有個(罰球)專家,便須極力避免在禁區附近被吹罰。」C朗的難題卻是,歷來在世盃淘汰賽踢了424分鐘,一直食白果。因此來到16強,C朗之友的角色比之前3場都更吃重。

假如費蘭度山度士維持保守4-4-2,用古亞迪斯做C朗拍檔,夠勤力但把握力信唔過,以烏拉圭的主守亦應該不會給予反擊空位;換成安達施華做中鋒,可減輕C朗被夾擊的壓力,缺點為攻勢恐怕側埋一邊,而安達施華防守時會否追纏高甸基文尼斯,阻止二人像在對埃及時輕易引球推進,暫時亦屬問號。進攻最平衡為傳統的4-3-3,可是也最冒險,很容易中場長期處於人少打人多的劣勢疲於奔命。

無疑C朗首戰大演帽子戲法,已等同阿蘇卡雲尼踢完3場的總數,是否好現象卻絕對見仁見智。上仗C朗射失極刑累及葡軍,據報賽前那晚被伊朗球迷在酒店外開P,嘈到難以入眠。中立的柏高希望他昨晚睡得好,今仗踢得好睇以免悶親球迷;至於賽後佢係咪#得安樂,唔關柏高事,關事的乃一眾容易自爆的後防隊友,以及再#牌就停賽的C朗自己。

更多體育一
葡萄牙球星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有力競爭總統之位?而且此話更是出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口中,頓時令在場的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尷尬得苦笑。 特朗普... 詳情
美斯破法 先破體能關
666分鐘,對阿根廷「上帝」美斯而言,這個代表魔鬼降臨的不祥密碼,正是他在世盃淘汰賽累積入球荒時間。今日的16強焦點之戰,幾經波折方來到淘汰... 詳情
中場硬漢狹路相逢
得中場者得天下,作為球隊最重要的中場核心,獲隊友保羅普巴盛讚體能超群,像「擁有15個肺」的尼高路簡迪,以及已在頂級聯賽闖蕩10年的阿根廷中場... 詳情
最了解你的隊友,往往是最可怕的敵人。同在西甲勁旅巴塞隆拿共事的烏姆迪迪及美斯,今仗就由戰友變成為對手。烏姆迪迪賽前直言,美斯在阿根廷及巴塞隆... 詳情
抽射慶入球 巴舒亞伊自製波餅
比利時前日在世界盃G組憑前曼聯球員贊奴沙的入球,以1:0小勝英格蘭首名出線,但賽後焦點落在有份慶祝入球的前鋒巴舒亞伊身上。皆因當時他慶祝狂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