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1
    星期日

回歸後非港人首獲授勳 急流救港人澳洲警:當刻沒想安危

[2018.07.01] 發表
獲得銅英勇勳章的澳洲警員Zachary Brian Rolfe因在澳洲從洪水中救出港人而獲獎,是回歸以來首名非港人獲頒勳章。Zachary指從未訪港,料會籍來港領取勳章的機會,觀光一番。(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今年的授勳名單中,澳洲警員Zachary Brian Rolfe獲得銅英勇勳章,是回歸以來首名非港人獲頒勳章。現年26歲的Rolfe在2016年底執勤時,於澳洲休依河附近隻身跳進洶湧的洪水中,冒茈糽R危險救出被洪水包圍的20多歲香港女子,因而獲頒勳章。禮賓處表示,今次是首有非港人獲頒勳章,指出嘉許並無國籍和發生地限制,而是視乎該人對香港的貢獻。

事發於2016年12月27日,當時澳洲中部暴雨成災,港人女子與一名台灣男子趁假期駕車到愛麗絲泉(Alice Springs)遊玩,遇上洪水突然暴漲,所駕汽車被洪水圍困。

人在澳洲的Rolfe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稱,事發時他當上北領地警察局見習警員才第3天,當日接報後,花了逾1小時才找到抱茪j樹待救的男事主,他們成功利用繩索將男子救出後,得知仍有人被困車廂,Rolfe就立即脫去衣服,「脫剩內褲」、手執繩索就跳入水中搜尋。

洪水中游6公里救起女事主

曾在軍中服役5年的Rolfe稱,當時水流湍急,救援爭分奪秒,「當刻沒時間想到自己的安危,跳下去是唯一救人的方法」。Rolfe一邊大叫女事主名字、一邊拚命游向下游,在洶湧的洪水中游了約6公里,終於聽到女事主的呼救聲,女事主用手打破車窗時一隻手受傷,他便把女事主揹在肩上,游到較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終成功脫險,獲救港女由直升機送院治療。Rolfe指,事發後就未曾見過女事主,只從同事口中得知她只受輕傷並無大礙。

數周前,Rolfe因此事件於澳洲獲頒國家警察英勇勳章(National Police Bravery Medal),他沒想到港府會因此事頒獎予他,感到十分驚喜,從未來過香港的Rolfe計劃會來港領獎,借機會觀光一遊。

更多要聞
荔枝角臨時停車場 研建上蓋過渡屋 政府料提供200伙 社聯讚雙贏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6招新房策,包括在運輸及房屋局轄下成立專責小組,一站式協助及促成更多民間機構推動過渡房屋,改善基層人士住屋環境。運輸...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初步同意今期居屋採用新定價機制,預料在7月17日的會議拍板。至於會否收緊居屋的轉售限制,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稱... 詳情
游蕙禎出獄露笑容 未回應今遊行否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游蕙禎及其助理鍾雪瑩因非法集結罪成,本月4日被判囚4星期。兩人昨晨刑滿出獄,游蕙禎身穿白色長裙、拿?個人物品步出羅湖懲教... 詳情
涉誕嬰當垃圾 女子稱未見哭以為已死 與男友育3子女 稱不知有孕
【明報專訊】屯門友愛h垃圾站前日(6月29日)發現一具初生女嬰屍體,警方昨日凌晨拘捕一對已育有3名子女的涉案情侶。據悉,涉案28歲女子被捕後... 詳情
幫補百歲母醫藥費 婆婆擺攤遭控起衝突
【明報專訊】年近百歲的母親中風督H不起,79歲的女兒吳婆婆為幫補醫藥費,每到周五至周日便到深水劘\地攤15小時賣舊衣舊雜物,每次只求掙取幾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